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学子需要自我道德锻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41 北京晨报

  大学新生发帖质问“为何排队”引抨击

  兰大学子固守多年的好传统在今年8月底被打破了!“肇事者”是一些刚刚跨进校门的大一新生,他们进食堂吃饭、到邮局取钱、去超市购物很少排队,并在校园网站BBS论坛上发帖质问“我们为啥要排队”,一时间,回击声、声讨声不绝于耳。(《兰州晨报》)

  对于大学生素质的诟病,早就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当然,笔者不赞同把个别大学生的道德失范,当作大学生群体的道德问题,但笔者同样认为,不应对当前大学生的思想道德问题视而不见,面对校园里一些不道德行为和观念,需要认真分析,并加以教育和引导。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这一事例反省我们的多个层面的弊端。比如,大学生发出“为什么要排队”的声音,那么,是不是我们的服务工作没有做好?有评论认为,由于吃饭、购物排队时间过长,施行类似“遵守秩序彬彬有礼地列队等候”的有道德行为的成本过高,因此,需要我们检讨的是:服务提供单位是否忘记“以消费者为本”?是否在改进服务质量上动足了脑筋?

  而更深切的反思来自于教育。无论家庭教育还是社会教育,恐怕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我们的家庭教育方面,是不是娇生惯养、溺爱情状比比皆是,由此令如今的孩子一点吃不得亏?再比如学校,一味重视升学率,片面追求智育教育,而忽略了德育方面的培养?如此种种,理所当然地让学子们自我膨胀目中无人。

  不过,在强调了如此多“客观原因”之外,我们最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大学生自身的道德锻造。不可否认,任何问题的存在都不能孤立于社会大环境之外,即使象牙塔内的莘莘学子,也逃不脱社会种种弊病的浸染。但笔者觉得,身为高校学生,当深知自身责任,从公共道德、职业道德和治学态度着手加以锻造。

  据媒体报道,一位新生的“为什么要排队”的茫然之语既出,校友们纷纷跟帖予以批评,由此可见,当代大学生确实面临着很多道德困惑,也有个别学生出现了道德失范的行为,但总体上,大学生群体的思想道德状况是良好的,但愿这样一种氛围,能够帮助缺少足够道德水准的个别大学生抬升自身道德修养的台阶。

  至于那些“大学教育不等同于精英教育,因此不能要求大学生道德水准高于普通人”的说法,笔者不予认同。我们正处于一个重要的社会转型期,社会整体的核心价值观存在着不确定性,这种时候,掌握更多知识的群体更需要拥有高尚道德观,并身体力行以为表率,这也是高等教育应有之义。 陈勤丹

  

高校学子需要自我道德锻造

  大学生湘西支教。掌握更多知识的群体更需要拥有高尚道德观,并身体力行以为表率,这也是高等教育应有之义。佟一博/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