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指挥棒岂能随意挥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46 北京晨报

  轻率改动会给人才培养与选拔带来混乱

  权威人士正式向媒体公布了2008年江苏高考草案,此草案规定:最后高考只考3门,即语、数、外。录取时,高校将根据这3门学科的总成绩进行投档。此前8月下旬,数名院士曾联名反对这份草案。昨日,该省最后草案出台后,又引来学术界一片反对声(《成都商报》)。

  虽然不清楚2008年江苏高考草案规定只按语、数、外三门投档、其他科目等级供高校参考的具体理由和依据是什么,也许是想通过减少最终考试科目的数量,来达到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中学的教育质量,更好地推动学校的素质教育。但是,不知江苏教育主管部门仔细、认真考虑过没有,高考制度作如此改动,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又能否达到预期的目的?

  不可否认,现在实行的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确实存在着不少的弊端,也确有改革之必要。但是,就目前而言,在没有找到一种比高考更合理、更科学的选才制度之前,废除高考录取制度显然不符合我国国情,轻率地改动也会给人才培养与人才选拔带来混乱,甚至铸成大错。

  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尽管我们天天都在呼喊素质教育,可整个中国的教育仍然是应试教育的天下,并且这种情况一时间还难以根本性地扭转;教育最敏感的“指挥棒”仍然是高考,所有的考生、家长、教师、学校乃至政府都要跟着这个指挥棒转。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考草案规定高考只考语、数、外3门课程,无疑会直接造成严重的后果:学生学习其他的东西,包括物理、化学这样的基础课程,对高考而言已经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即使学了,也等于是在浪费宝贵的时间,况且物理、化学对不少学生而言,既难学,也不愿学,因此,有谁还会去认真教、认真学?事实上,一些地方热捧的“县中模式”,之所以高考升学率那么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非高考科目统统不学,集中精力突击高考科目。因此,可以想象,高考只考语、数、外后,原来投入到物理、化学等课程上的时间、精力,都会转移到语、数、外上面。而物理、化学乃一切科学实验、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之基础,语、数、外即使学得再精通,也支撑不起科技强国的大厦。诚然,大学是要学习专业课程的,但总不能等到了大学,再叫大学老师给他们补习中学的物理、化学课程吧!

  作为一省的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清楚手中掌握着的高考指挥棒的分量与重量,草案的制定者,是不是该清醒了呢?金卯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