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热议:医德不可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54 大江网-江西日报

  据报载,在湖南衡阳市某工地打工的刘东生,不幸从9米高的地方摔下,经衡阳市南华附属一医院抢救,虽转危为安,但左腿部骨折处严重畸形。随后,刘东生再次被推进手术室,打了麻醉药,但因手术费没有及时到位,手术一直没有进行。等钱送到时,麻醉已经过时,手术被迫改期。

  看到这则新闻,悲悯之情油然而生。就因为患者手术费没有及时到位,该医院竟将

一个急需救治者的生命随意处置,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哀?一种怎样的医德?

  是什么原因让某些医院或医生如此漠视人的生命呢?南华附一医院医务部一负责人说“这是体制的问题”,因为“我们自己不能承担这个费用风险”。这话听起来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深究起来,却是一种无良的托词。

  刘东生的手术费没有及时送到医院是事实,但此前在刘东生第一次手术时,其所在建筑公司已支付了12万元医药费,从无拖欠医药费的“劣迹”可言,这家建筑公司应该是“信用信得过单位”。事实上,当天手术时,建筑公司也只是人手紧,为了凑钱而晚到了些时间,且向医生承诺过决不拖欠,医院凭什么怀疑患者所在公司的诚信和支付能力呢?更何况给患者使用了麻醉药,意味着手术即将开始,医院又何以冷漠到中止手术的地步呢?

  在南华附属一医院一些人看来,规避“费用风险”是第一选择,即便是风险趋近于零时,“规避”也是其坚定不移的“习惯”。在这里医院变成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买卖市场。“救死扶伤”在某些人的利益面前黯然失色。显然,这根本不是什么“体制问题”,而是医院一些人丧失了基本良知和医德。

  “医生全部医术的首要目标就是治好有病的人。如果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达到这一目标,那么应该选择最简便易行的方法。这样,医生才能与好人、精通医术的名声相称,而不是一心贪图那些低成色的普通硬币。”一直以来,希波克拉底誓言被全世界的从医者奉为最神圣的律条和最基本的道德良知。在这誓言面前,不知南华附一医院的某些人,是否会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羞耻。(卢荻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