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房 你做不做“啃老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54 大江网-江西日报

  

买房你做不做“啃老族”
高楼大厦林立,都市年轻人却一屋难求。本报记者宗欢摄

  不久前,某房地产网推出了一个关于年轻人买房要不要“啃老”的调查,调查的城市包括了南昌。在参加网络投票的近万人中,有七成多投票者认可年轻人买房伸手找父母,不到三成人持反对意见,认为年轻人应该自力更生,不能动父母的养老钱。

  买房,你做不做“啃老族”?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买房“啃老族”频现

  在南昌工作的抚州人吴涛,父母催他赶紧在南昌买房,为结婚做准备。看着不断上涨的房价,吴涛思来想去,觉得与其租房把钱交给房东,还不如买房划算。可是再一琢磨,工作将近5年,但日常除去租房、每日三餐、交通费以及一些必不可少的应酬外,自己却没有积攒下足够的首付款。正当他犹豫之时,父母拿出自己的积蓄来帮小李交首付。虽说首付款父母没有要求他还,但他暗中还是希望能还上这笔钱,尽早去掉“啃老族”这个称呼。

  今年44岁、从事教育行业的杨柳认为,买房子是要花大笔钱的,现在年轻人买房子花父母的钱算不上过分。不过,父母也要量力而行,有能力就多帮点,没能力就少帮点。“如果将来我的女儿要买房子,我也会尽力给她经济上的支持。”

  “年轻人往往没有什么积蓄,月收入也不高,但他们总希望自己有一套房子,而且是大房子。这样的心态造成的结果无非两种,一是充当‘啃老族’,花父母的养老积蓄;二是沦为房奴,以后的日子疲于奔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现在我省办理按揭的购房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工作不到3年的年轻人。他们有的在首付时就已经要东挪西借了,又向银行贷款三四十万元。如果薪水不高,稍有变动,他们能否还上贷款都很难说了。

  不“啃老”,需改变居住观念

  “买房本来就是自己的事,为何要用父母的钱?自己‘啃’自己,只要量力而行就好。”曾帆坚持这么认为。曾帆是南昌人,上完大学后就开始攒钱“还债”,首先把上学的几万元学费逐步还给了父母,其次是攒钱准备自己的嫁妆,再次就是与老公把买房的首付款交了,然后两人准备一起还月供。她感言:“我拿钱给父母的时候,他们很吃惊,我虽然辛苦,但特别自豪。我想,以后房子的装修,家具、电器都会‘啃’自己的……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幸福的事。”

  其实大多数年轻人从主观上来说,都认为买房是不应该花家里的钱的。为什么理想和现实会有如此差距?“人们的收入水平跟房价的增长有一定的差距。作为年轻人,从大学毕业到结婚,几年时间积攒的钱远不够付购房的首付款。另外,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就是居者有其屋,结婚或者说自己独立生活的前提就是买一套自己的房子。”省建设厅房管处有关人士认为,尽管“啃老族”这种观念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但对于年轻人来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是必须的。年轻人在起步阶段没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就不一定要急着买房。

  年轻人买房不做“啃老族”,除了凭自己能力打拼外,还要改变居住观念。房产业内人士金先生建议,年轻人应该量入为出,理性消费,不要过多释放自己的欲望。如果支付能力不足的话,可以通过租房买二手房,或者买城市边缘一些房价稍低一些的房子,逐步过渡解决问题。政府也可以倡导新的住房观念,比如提倡年轻人暂时和家人住一起,推迟置业周期,限制多次置业,纠正买房攀比之风等等。

  本报记者吴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