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村到“红旗村”的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57 大江网-江西日报

  九年前的接官村还是个贫困村,可到了2005年,村里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7100多元,集体纯收入45万元,全村年出栏生猪6万头,人均出栏生猪居全省首位,该村成为宜春市50个“红旗村”之一。村里人知道,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村支部书记聂自根立了头功。

  1996年,聂自根担任接官村党支部书记,面对该村地势低洼、经济十分落后的现状,他暗暗给自己立下了誓言:尽快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决定自己先做出个样子来。当年,

他主动承包了多人经营都亏本的村水库,并说服妻子在水库边安家,短期内修通了路,搭上了电,建起了猪舍,搞起了水中养鱼、水面养鸭、岸上养猪、坡上种果的立体开发。可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当年的效益一点也不高。聂自根拿起书本,刻苦学习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通过不断的积累,从种猪的选种和繁殖,到仔猪的培养、中猪的育肥以及猪病防疫、饲料配备等整套技术操作要领聂自根都很精通。他的养猪场也逐步实现了品种优良化、管理科学化,年出栏生猪及仔猪5000多头,年利润达50万元,并安置了20个人就业。

  有了实力后,聂自根把生猪生产与产业化经营结合起来,带动村民致富。他从资金、技术、市场上为村民提供多方面的帮助。村民聂仕林生活贫困,想通过养猪过上好日子,可苦于没有资金。聂自根得知后,主动借给他8000元,还帮他建猪舍,买来仔猪,并长期让他到自己的养殖场学习饲养技术。在聂自根的帮助下,聂仕林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如今他年出栏生猪500多头,生活也越来越富裕。几年中,聂自根累计为村民提供近10万元的资金支持。2002年,大部分村民都想把自己家的仔猪育肥再卖,但不同程度上均面临资金短缺问题,聂自根积极与县信用联社联系,当年就为村民提供320多万元贷款。同时,聂自根还为村民无偿提供技术服务,传授猪病防疫知识。他把自己家的养殖场当成技术课堂,安排了30多位村民学习养猪,并且从省、市、县请来专家为村民讲课,传授科学种养知识。

  在他的帮助带领下,全村养猪的村民越来越多,有的还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形成了较大产业。于是,聂自根让13名党员干部主动联系33户村民,在荒坡荒地上建起了一个占地1.2万平方米的畜牧示范小区,把分散养殖户组成一个统分结合的经济联合体,实行统一规划建栏、统一购买猪种、统一防疫、统一销售,分户管理、分户承担风险的规模养猪模式。畜牧小区的建设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扩大了产业规模,并成为全省畜牧产业化的样板工程。

  生猪产业成了接官村第一大产业,为了使这个产业进一步形成优势,聂自根一刻也不敢停歇地动着脑筋:在全村推广自配饲料方法,降低生产成本;不断更新生猪品种,以高品质、高效益的三元杂交良种代替效益低、生长期长的传统品种;由以饲养母猪为主改为自繁、自养,提高养猪效益……如今,生猪产业在接官村越来越强了,到2005年底,全村建立畜牧小区9个,猪舍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年出栏生猪6万头,人均获纯收入5000多元。

  加大生猪产业协会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延伸生猪产业链……这些想法在他的脑海里一一酝酿着,我们诚心祝愿:聂自根,一路走好!(本报见习记者邱玥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