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守望醉人夕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02 大江网-江西日报

  今年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即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也是阿尔茨海默病命名10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在院内举办了“抗击痴呆,健康老龄”知识讲座。据悉,这是省内医院首次专门举办关注老年痴呆症的知识讲座。

  当家庭有了痴呆老人

  “老人家,您知道这是哪里吗?”

  “不知道。”

  “现在是哪一年啊?”

  “不知道。”

  ……

  这是二附院神经内科主任邓丽影在讲座上对一名老年痴呆患者进行的现场测试。健忘、记忆力差、智力下降、出现幻觉等,是老年痴呆症的主要表现。据当天参加讲座的病人及他们的家属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些老年痴呆症患者年龄多在60至85岁之间,女性多于男性。家住南昌市广场东路的蒋阿姨今年才53岁,但已经出现了轻度老年痴呆症状。

  也许很多人是从电影《女人四十》和电视连续剧《守望幸福》中,对老年痴呆症给一个家庭带来的伤害有所了解。然而现实生活中,家有老年痴呆患者给亲人们带来的痛苦,远比影片中描述的严重。

  自2002年开始,南昌市金源小区的熊女士的母亲患上了较严重的老年痴呆症,大小便不能自理,神志不清,情绪极不稳定,常常晚上要起来七八次,折腾得全家人无法入睡。得病以来,她母亲还意外烫伤过自己的腿、摔断过自己的手臂,已经退休的熊女士全天侍候着老母亲,已是身心疲惫。她无奈地说:“我也60岁了,给母亲治病光药费就花了2万多元。没办法,老人家吃了一辈子苦,得了这种病,做儿女的说什么也要尽这份孝心。”

  60岁的杨大爷告诉记者,自己是轻度患者,最大的麻烦是有时候找不到回家的路。来自樟树市大桥镇68岁的彭大娘面对记者的提问眼中全是茫然。她的儿子告诉记者,母亲迷糊时连自家厕所都找不到,所以家人特别担心她的安全。

  患者就诊率偏低

  据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65岁以上的人口首次突破1亿,占到总人口数的7.6%,标志着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老年痴呆症的患者也逐年增长。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根据调查结果推测,中国至少有5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占世界总患病人数的四分之一还多。

  尽管老年痴呆症患者如此多见,但是人们对老年性痴呆的表现和严重影响并没有足够重视,尤其是对如何早期识别、治疗和护理老年痴呆病人仍存在许多疑问和误解,病人表现出的“老糊涂”,容易被家人或患者自己忽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组调查数据,我国轻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仅为14%,中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为25%,重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为34%。47%的痴呆症老人照料者误认为,病人的状况是自然衰老的结果。因此,今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的主题定为“关注痴呆,刻不容缓”。

  邓丽影告诉记者,阿尔茨海默病通常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上,年龄越大,患病的可能性就越大。65岁以上的人群的患病率达6%,而80岁以上的老人患病几率达到了33%,老年痴呆症已经成为威胁我国老人健康的第四大健康杀手。该院神经内科每年接待的老年痴呆病人达15000人次,约占该科门诊量的3%至5%。

  近期,二附院对部分老年痴呆症患者实行了免费药物治疗,并不时地开展义务讲座,期望广大患者家属能够正确认识并积极护理家中病人。邓丽影说,如何正确应对老龄化带来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增长问题,值得全社会共同关注。

  积极预防是关键

  采访中,患者的家人都表示,老人得了这种病,对老人和家人都是一种折磨。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对老年痴呆症的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专家告诉记者,五六十岁将要步入老龄的人群,要积极为即将开始的老年生活进行合理的规划。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有吸烟习惯的老人,应当注意自己的饮食规律与作息时间规律。年龄较大的老人应当多加强运动,延缓大脑衰老。此外,家人要多与老人进行沟通,鼓励老人不断思考。如果老人出现如记忆力减退、难以胜任家务、迷路、丧失方向感等症状,应当提高警惕,及早就诊,或是带老人做一个智能精神状态方面的测试。

  专家期望,通过积极的预防,能够让更多老人长寿并健康,能够让他们对美好生活保持着永久的记忆。

  相关链接:

  阿尔茨海默病可能出现的早期症状:

  1、记忆丧失,尤其是记忆减退。

  2、难以胜任日常家务(如不知道穿衣服的秩序、做饭的步骤)。

  3、语言障碍。

  4、对时间、地点搞不清。

  5、判断力下降(认为早晨是晚上,中午是早晨)。

  6、理解力或合理安排事物的能力下降。

  7、常把东西放错地方(如将熨斗放进冰箱)。

  8、情绪极不稳定。

  9、人格改变(变得多疑、淡漠、焦虑或粗暴)。

  10、主动性丧失(对以前的爱好失去兴趣)。

  本报记者杨林 实习生吴寒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