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旁租售"黄书"害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0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保健

  讲述人:高邑张女士

  我儿子小强(化名)在高邑三中读初三,一向乖巧懂事,学习也非常刻苦。2004年升入初中后,他常常是饭碗一放就打开书本认真读书。看着孩子刻苦学习的背影,我和他父亲

感到很欣慰,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可不久前的一天晚上,小强上厕所时,我无意中翻看了一下他看的书,竟是一本武侠小说,内容不堪入目,属于典型的黄色书籍。

  我怎么也想不到,儿子刻苦攻读的竟是这些毒害身心的垃圾。虽然我们很恼怒,但毕竟孩子还小,我们耐心地与孩子进行了一番沟通。经过谈心,孩子保证以后不再染指这类书籍。虽然此后我们再没有发现孩子有什么“出轨”之处,但孩子明显话语少了许多,读书时也往往心不在焉,显然是黄色书籍在作怪。

  为了清除黄色书籍的毒害,我和家人特意走访了校园周边。学校附近有三四家书店都在从事黄色书籍租售业务,从外表上看,这些书籍与武侠小说无异,但里面的描写非常露骨,连大人看了都脸红。孩子们要想租书很容易,只要缴纳5元钱押金就可以把书拿走,租赁费一天0.5元。儿子曾告诉我,班里许多同学都痴迷此类书籍,上课时老师盯得紧,谁也不敢“造次”,自习课老师一旦稍不留意,同学们就会偷偷拿出来阅读,有时候为了逃避老师检查,往往上面盖着一本课本,下面压着小说,老师过来后就装作若无其事学习的样子。有的孩子为了躲避检查,竟然将小说中的部分“黄色”内容撕下来,悄悄在下面传阅。

  为此,我们也和老师做了沟通,老师也听说了此事,他们对这种现象也很担忧,但只能教育孩子们多阅读有用的书籍,自习课上也加强了监督,极力控制这种不健康书籍在校园里传播,但很难彻底杜绝。

  中学阶段正是孩子们长身体的时候,一个健康、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塑造孩子身心至关重要。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设法清除这些垃圾,保护这些幼苗不受毒害。

  ■教育部门

  对此,高邑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会向领导反映此事,争取联合其他部门对不良书籍予以打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