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人自制爱心卡答谢让座者 退休教师萌生创意公交车上和风习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19 大河网-河南商报

  

老人自制爱心卡答谢让座者 退休教师萌生创意公交车上和风习习
“大伯、大妈,您请坐!”在郑州的公交车上,当这句礼貌语逐渐让老年人习以为常时,昨日,一位62岁的老人做出非常之举,自制了1000份爱心卡,感谢为他让座的年轻人。

  让座得到爱心卡

  陈伟(化名)今年28岁,4年前大学毕业后留郑。每天上下班坐公交车时,他见到老

年人就让座,然而,昨日当他再次给一老年人让座时,却遇到了一件“怪事”。

  昨日上午8时许,陈伟在文化路北环路站挤上了6路公交车去火车站接人。由于正值上班高峰,他从车头挤到车中间,总算找到个座位。就在陈伟刚坐下后,一位花白头发的老人上车了,刚好站在陈伟身边。

  “大伯,您坐!”陈伟礼貌地站起来,将老人让到了自己的座位上。让陈伟想不到的是,老人连声致谢,并掏出一个粉红色的爱心卡送给陈伟,祝愿陈伟人生“如同阳光鲜花一般”。这让他受宠若惊,直到自称张颂华的老人从文化路任寨北街站下车后,陈伟的心里还是美滋滋的。老人萌生感恩心

  陈伟说,自从来到郑州他已无数次为老人让座,从来没有老人用这么高的规格回报自己,并且被老人称为“世上最美的淑女靓男”。

  陈伟发现,这张名片大小的爱心卡上,不但有呼吁人人献出一份爱的诗,还印有张颂华老人的电话。通过电话,记者在北林路办事处的锦绣汇城小区,找到了这位老人。

  “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自己有一颗感恩的心。”张颂华老人说,他今年62岁,退休前是原阳县的一名中学教师。1999年来郑后每天都坐公交车。

  张颂华老人说:“每天都有年轻人为我让座,这让我坐卧不安。一次我在北环路徐寨坐车到紫荆山时,一位年轻人主动为我让座。当时我说啥都不坐,年轻人说他到前面就下车了。可是,当公交车一直行驶到紫荆山我下车时,年轻人还没下车。年轻人坐得比我还远,他说马上下车是故意骗我呢!”

  这事对张颂华老人的触动很大,10天前,老人突然萌生想法,花了126元钱自制了1000份爱心卡,来感谢那些为老年人让座的年轻人。

  公交车上遇尴尬

  形式很好,效果咋样呢?昨日中午12时许,张颂华老人带着记者在北环路徐寨站挤上一辆29路公交车。当时,车上已没位置了,老人抓住扶手,瘦弱的身体随着车辆左右摇摆。而在老人左侧,两个坐着的姑娘对老人视而不见。可能是看见了记者的镜头,两个姑娘将头埋到双腿中间就是不让座。

  几分钟后,老人移动到了车厢后面。身旁三个小伙子高谈阔论,没一个为老人让座。一名戴红领巾的小学生提议大家为老人让座,可无人响应。

  “车辆启动,如果您身旁有老、弱、病、残、孕,请您主动把座位让给他们,我们在这里向您表示感谢!”正当记者完全失望时,行至动物园站的29路公交车开始报站名,公交广播多次提醒车内乘客,可还是没有乘客为老人让座。

  张颂华说:“类似尴尬,坐10次公交车有5次都能遇上。这也是他坚持要把爱心卡推广下去的原因,目的是肯定年轻人的让座行为,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为老年人让座的行列。”

  省老龄委发倡议

  河南省老龄委一工作人员说,为老年人让座是一种美德,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目前郑州已有78.8万名老年人,他在此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为老年人让座的行列。

  目前在郑州市公交公司办老年乘车卡,一年就10元钱,老年人每月可乘70次。这名工作人员说:“我发现很多老年人尽管只有一站路也要坐公交车,很短的路途,如果老年人步行或骑车,就能把更多的座位留给辛苦工作了一天的年轻人。这样一来,整个社会将会更加和谐,为老年人让座的现象也会更多。”

  ■本报记者李书衡实习生王春锋

  退休教师张颂华自制的爱心卡

  本报记者杨东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