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路零公里”标志安装完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2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王一波)昨天上午,规范我国公路里程的中国公路零公里标志在天安门广场地面安放完毕,并于今天正式与公众见面,该标志将成为天安门广场的新景观。

  昨天安装完成的中国公路零公里标志位于正阳门前的中轴线上,标志呈正方形,用黄铜做成,东西南北四个表示方位的铜字旁各有一条“飞龙”。该标志是交通部和北京市政府参照网上投票征集结果进行最后评选,由国务院批准安放的。

  早在2004年3月,交通部就开始将征集入围的12个方案在网上公布并征求公众意见,同时,北京市交通委也将征集到的49个方案上网公布并征求意见。当时,呼声最高的是一个将立交桥和司南有机结合的方案,但最终未能入选。

  据了解,目前,中国国道分为三类,一类是放射性的,这些公路的编号以“1”开头;第二类是南北向的,以“2”字开头;第三类是东西向的,以“3”字开头。其中“1”字开头的公路是以北京为中心的放射线,但这些放射线的起点到底在哪一直以来没有统一说法。目前,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许多国家都在首都的中心位置设立了公路零公里标志作为国家干线公路的起点。同样拥有放射性公路的法国就是在首都巴黎圣母院前的广场上设立了巴黎中心暨法国公路零公里标志,这个标志已成为著名景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