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客不文明环境也有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30 现代快报

  随处抛丢垃圾、随地吐痰、擤鼻涕、吐口香糖、上厕所不冲水……在国家旅游局22日公布的“中国公民旅游不文明行为表现”和“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建议”征集结果中,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举动却成为公众反映最强烈的国内外旅游不文明行为。

  (9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十一黄金周将至,扪心自问,这些不文明行为,自己也有不少。即便如此,我觉得也不能把责任完全推给游客,还应该反省一下环境因素。

  很多人都有一个习惯,如果地面很干净,而且又能方便地找到垃圾桶,一般是不会乱扔垃圾的。如果大家长期生活在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里,就比较容易养成文明习惯。相反,如果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中,耳濡目染,想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也难。去年,一位中文名叫路乞的美国人,在湖北黄石市和武汉市生活期间,因为经常主动捡拾垃圾,一时名声大噪。路乞在捡垃圾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当地的垃圾桶较少,这也是造成部分人乱扔垃圾的原因之一。

  在文明习惯的养成过程中,环境也会影响人们的行为习惯。我们不可忽视环境的影响力,不能单方面批判游客,作为景区也应检讨一下自己做得怎么样。另外,就是环境管理中要避免破窗效应和示范效应。景区管理人员要及时收拾地上的垃圾、修复损坏的物件、设置醒目标志,时刻保持良好的环境,提醒游客注意文明,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后来者照样学样,发生不文明行为。

  (王国军 湖北 职员)

  【公民发言】

  游客不文明

  环境也有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