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城市社区未成年人“三理”教育 听爷爷讲过去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31 东方今报

  今报平顶山讯 9月23日是星期六,平顶山市卫东区鸿翔社区里却不见玩闹的孩子,他们都在社区公园的长廊下听李良善老人讲为人处世的故事呢。

  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

  李良善老人退休前是电业局的退休干部。鸿翔社区开展“三理”教育以来,李良善

和其他退休干部一起,加入了教育未成年人的队伍。

  社区根据青少年的特点,主要针对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请老人们利用节假日给孩子们讲怎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

  “我特别喜欢和爷爷奶奶们‘聊天’,他们讲得特别生动,每次我都来。”在建东小学上五年级的刘畅说。

  不光孩子们喜欢,很多家长也觉得和孩子一起听听老人的讲述很有益处。“从老人的教育方式里,我们做家长的也能学到教育孩子的方法,他们这种语重心长的语气使孩子容易接受。”刘畅的妈妈,在市物资集团工作的王会梨说,“我的孩子以前比较任性,说说他吧,他还说我脾气不好,现在懂事多了,不用我多说,自己就能做好自己的事情,还能帮我做做家务。

  刘畅说:“每次听爷爷奶奶讲过之后,我都觉得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对我启发很大,觉得自己受到了教育。”

  协力才能登上山

  “我画的是两个小朋友一起登山,如果他们两个不团结,就登不上山顶。”三年级的小学生李慧拿着自己的绘画作品给记者讲解着。

  在平顶山湛河区电力社区东风路小学,一次特殊的书法绘画展正在进行。这次绘画展的主题是“三理”教育,孩子们的作品以团结友爱,尊老爱幼,互相帮助为题材。

  孩子们在一幅幅书画作品前驻足观看,碰到自己的作品,还会很兴奋地向大家讲述自己想表达的意思。

  东风路小学美术老师黄嘉华告诉记者,开展这样的书法绘画展主要是想从小培养孩子们热爱生活,崇尚真善美的品德。

  黄嘉华老师说:“我们定期在社区搞一些这样的活动,在提高他们的书法绘画能力、表现能力的同时,注重他们的思想教育,让孩子们在提高审美意识的同时更热爱生活、热爱祖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