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春版《牡丹亭》赴美演出“一票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3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雁)日前,青春版《牡丹亭》赴美首演在柏克莱大学剧院举行。三个半小时的演出让不同肤色的2000多位观众为之“着迷”,演出结束二十多分钟后还不愿离去,雷鸣般的掌声几度响起。

  美国斯坦福大学戏剧系主任麦克·伦瑟看完表演后赞不绝口:“昆曲实在太美妙、太完美了,想不到中国有这么好的艺术。”还有学生感叹道:“今天的演出有‘五美’,音乐

美、形象美、表演美、服装美、舞台美,这才是真正的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由于昆剧青春版《牡丹亭》的到来,柏克莱大学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及保护昆曲的热潮,开设了昆曲的选修课程,并记入学分。来自世界各地的70名学生把昆曲的工尺谱翻译成了五线谱,所有学生都要学会唱一段,在毕业时参加汇报演出。

  据悉,青春版《牡丹亭》于9月10日至10月1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柏克莱大学、尔湾大学、洛杉矶大学、圣芭芭拉大学进行四轮共12场演出,演出票早已销售一空。柏克莱市的饭店在《牡丹亭》演出的三天已全部预定客满。美国圣芭芭拉市市长将演出《牡丹亭》的一周命名为“牡丹亭周”。单张最高票价86美元和一套最高210美元的演出票,已基本售出,青春版《牡丹亭》的演出票价是此次圣芭芭拉大学文化艺术节同一剧场演出的所有剧目中最高的。

  苏州昆剧院有关负责人称,昆曲作为中国的“百戏之祖”,这一古老的东方文明属于全人类。此次赴美演出,超越了时空限制和文化隔阂,让美国观众特别是年轻学生了解中国古老艺术的魅力,推动中美文化传播和交流,让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昆曲真正走向世界。

  据悉,由白先勇领衔,两岸三地合力打造,苏州昆剧院演出的青春版《牡丹亭》,至今已于两岸四地巡演75场,直接进场观众超过10万人次,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