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家乐福店寿司纷纷下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56 大连晚报

  

我市家乐福店寿司纷纷下架(图)
我市家乐福店寿司纷纷下架

  ■文/首席记者刘万恒

  ■图/本报记者欧阳洋

  昨日,本报转发了浙江省工商局对杭州市场上销售的寿司类食品进行抽样监测的结果,结果显示,这些寿司类食品大肠菌群、菌落总数和霉菌数三项指标超标严重,最高达23倍之多。

  目前,家乐福北京总部发布公告,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寿司销售,继苏丹红、孔雀石绿之后,寿司的安全问题再次引发关注。记者走访我市各大超市、饭店发现,除家乐福超市停止寿司销售外,其他商家的寿司仍在正常销售,仍有市民购买寿司。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一些寿司可能存在卫生隐患。

  家乐福寿司全部撤柜

  9月24日到9月25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我市黄河路、三八广场、新华绿洲三家家乐福超市。这些店内的寿司柜台均已停止了寿司销售。

  在家乐福黄河路店内,记者见到,原来的寿司柜台上空空荡荡,工作人员正在往柜台上摆放豆制品。在该店内,记者见到不时有顾客前来咨询寿司下架的事。

  其他商家寿司仍在热销

  记者昨日还走访了我市市内多家大型超市。发现这些商家的寿司销售情况很正常,没有出现普遍撤柜现象。在奥林匹克广场附近一家超市内,记者看到,十几个品种的寿司正在销售。该超市熟食区一位负责人称,近两日来,寿司的销售情况也没有大波动。

  除了大型超市外,不少日式料理店、日式饭店的寿司销售情况也比较正常。在沙河口区黄河路附近一家日式餐厅内,记者见到食客们不少都要点上几个品种的寿司。

  24日晚上,在长春路一家自助餐厅内,刚刚摆上10分钟的寿司盘子就见了底。

  “相对于国内其他城市而言,大连人的饮食口味更偏好生、鲜、海货,因此大多采用鱼类贝类制作的寿司颇受大连人的喜爱。”该餐厅的王经理这样表示。

  制作寿司卫生要求更高

  寿司颇受大连人的欢迎,但寿司卫生问题仍不容忽视。

  在西岗区一家超市的寿司柜台内,记者留意到,散装自制寿司在销售环节上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一些摆在外面的寿司可以随便挑选,不少消费者把寿司样品拿起来捏过后又放回去,有的寿司保鲜膜外包装已经破裂。此外,不少消费者对寿司卫生问题还存在认识误区。常吃寿司的市民于小姐认为,虽然寿司里大多数用料都未煮熟,但只要蘸些芥末就可以杀菌。大多数消费者表示不会为此改变食用寿司的习惯。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的王医生表示,与一般食品相比,寿司的制作卫生要求更高。由于寿司用料讲究新鲜,大部分材料未经煮熟,缺乏高温消毒的过程,因此在配制过程中容易造成微生物超标,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此外,寿司中的生水产品还可能隐藏寄生虫,对消费者饮食安全构成威胁。

  记者从我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被细菌污染的食品易引起感染性食物中毒和毒素性食物中毒,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目前我市相关部门尚未接到寿司卫生问题的投诉,但将对这些情况加以留意。消费者在食用寿司出现不适后,可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我市卫生监督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图片说明:我市的一处寿司柜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