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总"丈夫借钱1333万 富婆惊觉"受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两人随即离婚 昔日老公涉嫌诈骗昨日受审 辩解借的钱用于投资了

  一个是广汉的千万富婆、一个是成都的公司“老总”,婚介所搭起鹊桥,亲戚朋友暗中撮合。相识相爱两年,两人结婚又离婚,留下一段情感,也结下了一段仇怨:成都“老总”李德称被妻子绑架,千万富婆刘念称丈夫诈骗。2005年3月31日,李德因涉嫌诈骗被广汉警方刑拘。今年初,李德因涉嫌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昨日,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

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法庭相见

  昔日夫妻庭审现场冷漠相对

  昨日一早,法警将戴着手铐的李德带上了法庭的被告席。他今年50岁,留着平头,看起来精明干练,阅历丰富。开庭后,法警将他手上的手铐取下。庭审开始后,公诉机关宣读了对李德的起诉书。对于检方的指控,李德表现得比较激动,一个劲地表示他没有进行诈骗。对于法官的提问,他也显得很激动,说起话来滔滔不绝,急欲为自己申辩。主审法官不得不多次打断李德的发言,要求其陈述主要事实。其间,李德好几次回头张望,像是在寻找什么人。

  刘念穿着一件豹纹连衣裙,拿着一个时尚提包,庭审开始后她才姗姗而来,坐在了旁听席的第一排。她和前夫之间只隔着两名法警,可当年心境和昨日已是完全不同。对于站在审判席上的她的前夫李德,刘念只是一直面无表情地看着,对于李德在法庭上的辩解,她也显得毫不在乎。

  中午休厅时,李德被带离法庭,他回过头,匆匆看了刘念一眼。四目相交,李德显得颇为无奈,而刘念依旧保持着平静。随后,刘念从容地转身离开。

  ·对话·

  刘念:反正我是被骗了

  由于昨日的庭审是公诉案,刘念是作为旁听者到场的。众多记者自然把采访的目光投向她,可是她基本不接招,就是说话,也极简略。

  记者:今日开庭审理,你听了有什么感想?

  刘念:我不会说什么,反正我是被骗了。就看法庭如何判决了。

  李德的哥哥:那是他们自己的事

  昨日旁听此案的还有李德的哥哥李凯,他也不大愿意谈这个事情。

  记者:这笔钱你会帮他还么?

  李凯:作为兄弟,我还是愿意帮助他。但钱是他借的,肯定要他自己去还。

  记者:对于他们的婚事,你们最开始是否看好?

  李凯:最开始还是很认可,主要还是他们自己的事。

  记者:离婚后,两家还有联系么?

  李凯:李德被拘后,就没有联系了。

  扮成老总

  成都男子结缘广汉千万富婆

  2003年7月,李德来到成都某婚介所登记征婚。他自称是四川省机电物资总公司的老总,正在四川大学读MBA,希望婚介所为他介绍一名有经济实力、门当户对的女士。8月,婚介所向李德介绍了刘念。刘念是广汉某公司的老总,从商多年,资产上千万元。刘念虽比李德大三岁,但李德觉得双方身份般配,姻缘难得,便去广汉见了刘念。

  见面之后,两人都觉满意。李德能歌善舞,擅于交友;刘念离异多年,珍惜缘分。他俩的感情步步向前。但由于两人是再婚,对于情感的投入、家庭的组建都显得颇为小心。双方都找来亲友,多方打探对方虚实。一日,刘念将她认识多年的“张半仙”请来为两人算上“一卦”。见到两人,“张半仙”掐指头一算,“你们八字非常吻合”。这才给刘念吃了定心丸。

  昨日庭审现场:李德说,他在婚介所登记表上所填的身份确实是假的,他不是省机电物资总公司的老总,那只是为了抬高自己的身份,表明实力,并没有恶意。他希望对方有一定经济实力,只是想两人能在事业上相互扶持。而公诉机关认为,李德从征婚开始便在说谎。

  恋爱期间

  “老总”两次借了富婆333万元

  李德称,他虽然虚构了一个四川省机电物资总公司的老总身份,但开办了一个机电投资公司是真的。两人认识没多久,他就向刘念借钱了。但在借钱时,他还是谎称自己是四川省机电物资总公司的老总,用单位“小金库”在外开办的机电投资公司。

  2003年11月的一天,李德突然给刘念打来电话,“审计局正在对省机电物资总公司进行审计,我当老总多年,财务上有一些问题。你快借给我一笔钱,把漏洞补上后,我再还你。”刘念立即拿出33万元借给李德。不久,李德又向刘念“求助”,他称自己公司在外有很多欠款没有追回,而当时公司又急需用钱添加设备,刘念再次“解囊”借给李德300万元。这两笔借款都打了借条,是以李德所开某机电投资公司名义借的。

  2003年12月到2005年1月,刘念购置了两套私房,要李德帮着装修,李德拿钱购买了不少装修物品。同时,李德开始将不少“国家干部”请到广汉,介绍给刘念,其中有自称“中国水利电力物质公司的朱总”“中国机电进出口总公司的倪总”。这些人一出现,李德便开始鼓动刘念与他们一起做发电机组进口的生意,利润高,风险小。

  昨日庭审现场:李德说,所谓“朱总”“倪总”的身份不真实,只是他请来的朋友。将这些“老总”介绍给刘念,是为了在“未婚妻”面前给自己撑门面,表明自己结交的朋友都是有身份、有地位的,这和借款没有关系。而公诉机关则认为,介绍“老总”是为了骗得刘念的信任,而这333万元的借款也涉嫌诈骗。

  结婚之后

  丈夫又向妻子借了1000万元

  2004年3月16日,刘念与李德在广汉市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但双方的公司是独立的。结婚不到一个月,李德又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他对刘念说:“我要给某水电站供发电机,需要3亿元,先支付20%的预付款,还差1000万元。”刘念查看了四川某公司付的4980万元预付款的兑账单后,从银行抵押贷款1000万元,电汇至李德所开公司账上。此后,李德便忙得满天飞,称自己一直在北京、上海等地忙生意,没法回成都。2004年4月30日,他叫公司的业务员给刘念打了一张1000万元的借款收条。

  至此,李德从刘念手中借款为1333万元。怀疑受骗的刘念在2004年6月份找到李德质问,李德说自己肯定会还钱,只是当时拿不出。随后,他又将“张半仙”请来给刘念算命。“张半仙”对刘念说:“根据你的名字、命相啊,你不要急着催丈夫还钱,催急了怕坏了他的大生意。”之后,李德陆续还了她300万元左右。

  昨日庭审现场:法官一直要求李德说明要给某水电站提供发电机的相关情况。但李德一直含糊其词,不说明“投资”的具体情况,只是说为了进口发电机,他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于这1000多万元的具体花费,也只是说“用于投资了”。

  感觉被骗

  妻子将丈夫

  带回广汉逼着要钱

  2004年10月国庆期间,刘念突然接到一个女人的电话,约她见面。刘念到成都见到了这个叫芳芳的女人。芳芳说,她和李德从2003年11月便开始交往,李德许诺两人很快结婚。而刘念则拿出了他和李德的结婚证。随后,芳芳就此事对李德进行质问,李德说,刘念没有文化,是个粗人,她是生意场上的“老鬼”,他们不过是“你耍我,我耍你”,不过他要技高一筹。

  刘念怀疑李德是以征婚为幌子骗钱。李德说,2004年10月12日凌晨,刘念带着亲戚和宾馆保安在成都武侯庭园门口堵住了他,把他接到广汉她的宾馆要他还钱。晚上,4人押着李德写下各种条子,其中包括委托书、现金支票等文件,又强行从公司东大街分理处划走124万元,从中信银行人南支行划走15万元以及他亲戚公司的账上96万元,同时强行开走3辆汽车。

  10月16日凌晨5时,李德说服看守他的保安,连夜逃回成都,向武侯公安分局报案,称妻子绑架了自己。同时,刘念向广汉市公安局报案,称李德涉嫌诈骗。

  昨日庭审现场:李德说,婚后他只要一接到异性打来的电话,刘念就疑神疑鬼,暴跳如雷。刘念将他绑到广汉,就是因为她怀疑自己将她借的钱给其他女人用了。其实这些钱都用于投资了。

  离婚之后

  前夫因涉嫌诈骗被公诉

  2005年3月初的一个下午,刘念和几个朋友来到李德的公司讨债。李德认为自己前前后后已还给对方900余万元,刘念认为就算加上三辆车,也还有760余万元没还。

  2005年3月31日,广汉市法院开庭审理李德起诉离婚案。当日,李德因涉嫌诈骗被广汉警方刑拘。6月21日,李德与刘念经广汉市法院调解离婚。今年1月27日,李德以涉嫌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提起诉讼。

  昨日庭审现场:李德说,他对刘念一直很有感情,不是征婚诈骗。他承认借了刘念1300多万元,但都是以公司名义借的,打了借条的,从没说不还,他和刘念之间只是一起经济纠纷。(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焦点之争

  到底是诈骗还是经济纠纷?

  四川兴华中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建中是被告李德的代理律师,他认为,李德和刘念都是两家企业的老总,如果李德是以企业的名义向刘念的公司借钱,是两家企业之间的经济纠纷。如果李德是以个人名义向刘念私人借钱,就要看“钱”的来源和性质。如果是婚前财产,刘念有权主张对方偿还。如果是婚后财产,这种情况下就是夫妻存续间的共同财产,不存在借贷关系。至于李德是否诈骗,则应由法院审理来认定。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