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开一扇花季年华的窗口——走进长沙中学生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29 红网

  红网9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学生们贪玩,刘彩云老师在班级博客上写下了自己的心理感受。“看到老师的文章后,我们都很后悔没有明白她的良苦用心。”学生们说,今后他们再也不忍心让老师失望了。“同学们都在班级博客上主动认错,我深受感动,我们走得更近了。”刘彩云老师说。

  随着网络深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博客这种网络化的私人写作方式,

善于接受新事物的中学生更不例外。上周,全国公民道德论坛的代表来到长沙雅礼中学考察,该校初54班的班级博客被与会代表誉为“网络环境下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思维与新方法”。

  请你说话

  

  对于中学生写博客,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譬如有报道称,有个别中学生建立“作业博客”,为互抄作业提供方便,等等。最近有美国专家宣称青少年写博客隐患多:“为吸引眼球而传播不良信息”、“泄露个人隐私”、“过分依赖博客导致与人疏离”等等。

  作为一名中学生,你写博客吗?你是如何利用博客的?博客给你带来什么麻烦了吗?你对博客、对中学生写博客有什么看法?欢迎说出你的观点。

  来稿要求:观点鲜明,论述清晰,个性突出,最好有自己的语言风格;言简意赅,每篇字数为400-600字;截稿日期为2006年10月29日;作者必须为普高、职高、中专和技校在校生。稿件择优发表,一经刊发即奉稿酬。投稿邮箱为hulifeng99999@vip.sohu.net,或邮至长沙市韶山南路258号潇湘晨报社时政部,邮编410004。

  “个人耶稣”——是2006年CCTV英语风采大赛总决赛高中组冠军、雅礼中学高三学生王艺潼的博客。一打开它,一曲节奏明快、稍带忧郁的英文歌曲传入耳中,博客页面底色是凝重的黑,内容主要集中在地理、音乐(摇滚)、电影(科幻)等比较“小众”的方面。感性而文采飞扬的科幻文章、略带叛逆的文字涂鸦,把整个博客打造得个性十足。

  如今,像王艺潼这样喜欢在博客中“晒晒”文字也“晒晒”心情的中学生越来越多,“拥有博客”成为时尚、先锋的代名词。他们在博客里写心情日记、散文、科幻小说,或者发表照片和歪批酷评。博客,给了他们更自由、更广阔的空间。

  “写blog,记录了一个人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也锻炼了文笔,消除对写作文的恐惧,还能交结朋友,何乐而不为呢?”

  记录成长经历还锻炼文笔

  

  长郡中学初三女生聂佩佩喜爱足球,每看完一场球赛就忍不住要评论一番。去年寒假,她拥有了自己的博客,就把看球感受写了上去,和大家一起分享、讨论。“一有空闲,我就喜欢在博客上写小作文,把对一些事物的看法释放在博客里,现在大家都说我的写作能力提高了不少哩。”

  长沙市一中高二的小刘说,写blog可以反映出思考过程而不仅仅是思考结果。对一个问题或领域,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了解到熟悉,从熟悉到精通,记录了一个人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成长过程。

  彭巧云是长郡中学初二学生,很多同学都羡慕她博客办得好,学习成绩也好。去年7月,彭巧云注册了博客,从此就常在这片小天地里写小说、画漫画、写歌曲,不少作品还颇具创意。“写了blog,自然会有许多志趣相同的朋友来阅读,这可以认识许多朋友。大家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自然谈得来。”彭巧云说,共享知识blog给大家看,大家的blog也给你看,这个问题我解决了,那个问题他解决了,大家互通有无,建立起一个社群,总好过闭门造车。

  “那是我的私人空间,我只会给很好的朋友看,或是自己一个人欣赏。”

  隐秘空间可助心理减压

  

  “那是我的私人空间,我只会给很好的朋友看,或是自己一个人欣赏。”这是大部分拥有博客的中学生的观点,因为博客里的东西大部分是他们最隐秘、最不想让外人或父母看到的事情,比如,自己的感情秘密或对某人不满而发的牢骚等等。

  湖南师大附中高一学生董含露说:“博客就像以前我们写的日记一样,是记录隐私的,小时候我们都是把日记藏得好好的。我也不希望我写的博客被别人看到,只希望它属于自己。”该校高一学生许雅岚从初二起就有了自己的“秘密花园”——个人博客,她把生活中有趣的事情、不爽的感受一一记载在里面。“我想写就写,什么东西都会写上去,写了就轻松了。但是我不会把网站告诉我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因为我不想被他们看得太透。如果是陌生人在网上不经意浏览了,我倒觉得无所谓,我自己也经常看别人的。”许雅岚说。

  “当心里有什么想法,我就会把它记到我的博客里。现在高三了,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老是和同学聊天了。学习压力也特别大,一次考试的失利,与同学的一次不愉快的争吵都会影响到学习。特别需要一个能自我表达的地方,我觉得博客让我减压不少。”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叶易予说:“不过到高三了,会越来越没时间写了。”

  “有一个供学校、学生、家长三者交流互动的平台,家校关系、师生关系等更加融洽了。”

  班级博客促进多方交流

  

  一个班级设立班级博客,引发参加公民道德论坛的专家学者一片赞扬,他们表示,目前我国道德教育的途径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师生的交流仅限于白天,但白天老师碍于精力有限不可能对每个学生进行深入观察,班级博客是学生、老师、家长交流互动的一个极好的平台。

  2005年10月,雅礼中学老师刘彩云建起了属于54班的“爱的家园”——yali54.bokee.com。刘彩云说,建立班级博客后感触最深的是,和孩子们的心更近了,也方便了与家长的联系。

  一次,学校临时有事,第八节全年级的生物课取消,班主任自行安排。许多班都是留学生在学校写作业或自习。刘彩云想着学生平时学习很辛苦,于是决定提前放学,让学生回家好好休息,养足精神准备段考。她担心学生贪玩,便让学生家长在联系本上签下孩子到家的时间,以便督促,没想到晚上七八点钟,还有不少家长给她打电话,问孩子为什么没回家。第二天,刘彩云发现有一大半同学没有按时回家,而是玩去了。刘老师很生气,就在班级博客上写下了自己对此事的感受。

  “看到老师的文章后,我们都很后悔没有明白她的良苦用心。”学生谭何宜说,今后他们再也不忍心让老师失望了。“同学们都在班级博客上主动认错,我深受感动,我们走得更近了。”

  陈露同学的爸爸在美国做访问学者,遥远的距离使他不能及时了解陈露在学校的学习和表现情况,但他经常光临班级博客,看看班级的新闻。有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亲情不因距离而疏远,反而更亲密了。刘璇的爸爸在山东工作,浏览班级博客是他了解孩子的主要途径。博客上曾有一段刘璇玩雪的视频,他下载下来和同事一起分享,并热情留言。看到爸爸的留言,刘璇格外感动。

  中学生博客大赛启动

  有思想的你,有才华的你,梦想展现自我的你,是否一直期待这样一个机会:在网络中放飞心情,开阔思路,脱颖而出……由本报教育在线发起组织的湖南省中学生博客大赛开赛啦。中学生朋友们,赶快利用你手中的鼠标和键盘,来描绘多彩生活,纵谈人生百味,抒写赤子情怀,展示写作才华。

  参赛对象:湖南省中学生,欢迎各中学集体报名。

  参赛时间:2006年9月-2007年12月。

  参赛程序:1、要求参赛选手注册红网秀客用户(http://show.rednet.cn)或新浪、搜狐博客用户(立即开通博客),然后加入晨报教育在线QQ群(群号码11293598),成为群友,正式获得参赛身份,或拨打0731-5571188报名;2、每个获得身份确认的参赛者都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向其他人推广自己的博客,进行海选期间的拉票;3、大赛期间,《教育在线》将开辟专栏,刊登参赛选手的博客文章、博主相关资料、博客地址,最后根据文章质量、人气等评奖。

  奖项:将评出湖南省中学生博客10强,以及最佳人气奖、最佳博文奖、最佳版式奖、最佳组织奖等单项奖。

  不能替代面对面交流

  

  这是个很好的事情,很明显,青少年都很喜欢这种方式,还可以促进学校、家长共同教育学生。但是我认为博客只是一种工具,我们不能滥用它,面对面的交流仍然是传播交流的主要方式。正如报纸、广播、电视这些传播方式各有利弊一样,博客和面对面的交流也都各有利弊,能形成互补最好。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禹雄华

  要积极加以规范引导

  对中学生写博客、上网,要重在规范和正面引导。在一定程度上,博客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协作学习的能力,但如果没有老师的引导,大部分学生博客记录的可能会与学习无关。与其学生没有控制、没有节制地使用博客,不如学校进行适当的引导和管理,以此探寻德育教育的新途径。——雅礼中学党委书记吴年翔

  对博客的迷恋宜适度

  博客就像一份小型立体报纸,学生写博客会有成就感,同学之间还可互相学习。此外,学生自己管理博客,也能锻炼能力。但是,中学生最主要的任务毕竟还是学习,因此对博客的迷恋应该适度,老师应加以引导,因为网络的隐蔽性和无序性容易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比如人身攻击等。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