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名在京湘籍艺人献策:湖南应建一所本科艺术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29 红网

  红网9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岳 瑾 实习生 唐 华)“作为文化大省的湖南应该办一所本科艺术学院。我们是在北京的湘籍艺术工作者,从湖南发展专业艺术教育的角度谈谈我们的心里话,提一点建议,供省委领导作参考……”近日,李谷一、雷佳、吴军、张也、王丽达、曾媛、甘萍、黄卓等8名在京湘籍艺术工作者也积极加入到献计献策活动中来,为我省文化建设提供良策。9月21日,省委副书记谢康生就“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专报第128期上刊登的《在京湘籍艺术工作者联名建议恢复湖南艺术学院建制》作出批示

  批示指出,李谷一等湘籍艺术家的建议请省委宣传部、教育厅、文化厅认真研究,努力创造条件,争取国家教育部的支持。

  昨日记者连线湘妹子歌手王丽达。

  王丽达说,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奋发图强、开拓创新,家乡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建设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湖南文化产业大军异军突起,“电视湘军”、“出版湘军”、“体育湘军”脱颖而出,而由不少艺术名人组成的“文艺湘军”也成为了文化产业大军中的又一支劲旅。

  “文艺湘军”的大本营在长沙。王丽达说,“上世纪50年代曾建立了湖南艺术学院,李谷一老师就是在那里毕业的。我们内心深处有一个强烈愿望,作为文化大省的湖南应该办一所本科艺术学院。”王丽达说,从全国来看,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吉林、南京、山东、湖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新疆、西安等都独立设置了艺术学院,共计31所,为所属各级各类剧团和文化市场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艺术人才。而目前湖南是没有独立设置本科艺术学院的少数省份之一,上海、广州等地都有专业的音乐学院,作为“文艺湘军”中的一员,“我们都期待着在湖南也能有这样的院校,让三湘儿女得到良好的艺术教育。”王丽达建议,今年6月湖南召开了文化体制改革会议,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又即将召开,“我们建议湖南省委在社会规划中考虑以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为基础,建设一所全国一流的艺术学院,培养不同层次需求的艺术人才。”

  今天的潇湘大地,经济突飞猛进,为专业艺术教育层次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文化艺术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飞速发展更为专业艺术教育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湖南文化艺术的繁荣,离不开湖南省委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我们热切期盼家乡的领导更多的关爱支持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发展。”王丽达说,所有在京湘籍文艺工作者都衷心希望湖南专业艺术教育事业依托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依靠党和政府拓展的发展空间走向辉煌。

稿源:红网 作者:岳 瑾 唐 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