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塔城最后的俄罗斯族鞋匠:小小作坊守住感情(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31 中国新闻网

  看着这个进入三四人就显得拥挤的小小鞋铺里,很难想像当年红极一时的经历,据了解,1954年,米佳的父亲和几个朋友合伙成立了塔城县丽华社,专门生产传统手工皮鞋和皮靴。1962年,16岁的米佳进了丽华社,当了一名配底工。当时一双皮鞋要经过六道工序才能完成,他用了一年零四个月,就学会了这六道工序,成为了一名真正的鞋匠。

  米佳大叔曾经对访问过他的媒体说“那时候丽华社的生意很好,名气也很大。”“

出师后,我每月工资一般在70、80元,而当时一般干部工资只有40、50元。”

  但到了1992年,曾经红极一时的丽华鞋厂由于生产的皮鞋款式太土而停产,米佳和7名职工用参股的方式成立了丽华合作股份工厂。没几年,他们和房地产商合作,以工厂地皮和个人入股的形式,将工厂地皮搞了房地产开发。

  然而,做了一辈子皮鞋的米佳实在难以割舍父亲传下的手艺。2000年,米佳就在这间7、8平方米的小屋里开起了自己的制鞋作坊,作坊小到连铺面的牌子都没有。除了修鞋,米佳还为很多老人做那种上世纪50—60年代常见的圆头凉鞋、皮鞋,每双150元,一年能做个百十来双。“这种传统的手工皮鞋,鞋底都是牛皮做的,这样的鞋既保暖又防潮,还可以防脚气。”米佳说。

  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始终有位老妇坐在身边等待米佳为她改制皮鞋,看到记者的好奇,她笑着说,“我们还是在这里做鞋的,质量很好的”。

  由于米佳人缘好,平日里米佳的作坊成了许多老人聚会的地方,常常是顾客来了都没地方坐。每月做鞋加上修鞋,好的时候能挣700、800元,不好时,只有400、500元。

  米佳大叔曾说:“在塔城有不少老年人喜欢我做的皮鞋,只要有这帮老伙计在,我就做下去。等哪天我实在做不动了,也没有多少顾客了,到那个时候,我就可以休息了。”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