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市专柜不合格料理店也不"灵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43 新闻晨报

  □张源

  近日,浙江省工商局对杭州市家乐福超市寿司专柜进行例行抽检时发现,该专柜的10个批次寿司产品质量全部不合格,经检验发现其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数三项指标严重超标。随后,浙江省工商局又对杭州市的5家日本料理店中34个批次的寿司进行抽检,结果显示有22个批次都不合格,合格率不到四成。

  笔者昨日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该局将继续对全省范围内的寿司市场进行抽查。此次被检测出含7个不合格批次的杭州元绿回转寿司负责人向笔者透露,该企业已开始内部整改,7种不合格的寿司产品已全部下架并停止生产。

  寿司抽查霉菌数超标23倍

  浙江省工商局近日对杭州市寿司市场的检查结果令人对寿司的安全性大为担忧。笔者昨日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杭州家乐福超市出售的一款名为“蟹肉棒”的散装寿司,其霉菌数一项超出规定标准23倍之多。浙江省工商局随即下发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寿司专项整治的通知,并再次对杭州市场上5家日本料理店进行抽检,结果发现其寿司产品的合格率仅为35.3%。

  在第二次检查中,杭州元绿回转寿司专卖店的7个批次产品全部不合格,其中明太子沙津、三文鱼寿司等4个批次的大肠菌超标7倍,甜虾等其余三个批次超标3.1倍。

  检测结果公布后,杭州市家乐福超市已经将所有的寿司产品下柜,并表示今后该超市将不再经营寿司类食品。

  浙江省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向笔者透露,该局还将展开第三次、第四次针对寿司产品的专项抽查,并及时向消费者公布抽查结果。

  涉事企业表示将全面整顿

  杭州元绿回转寿司相关负责人黄刚昨天告诉笔者:“我们对于检查结果没什么异议,发现了问题,现在考虑的只是如何积极地应对,再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黄刚说,检测结果公布后,店内的生意大受影响,顾客急剧减少。“我们已将出现问题的产品全部停产停销,开始内部整改。”黄刚表示,问题究竟出在哪个环节他们目前还不能肯定,公司正从进货渠道开始进行调查,以求找出问题所在。

  元绿回转寿司的总部在深圳,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都设有分店。深圳元绿回转寿司负责人向笔者透露,全国各个城市的元绿分店在生产、销售上都是独立经营的,没有统一的进货渠道和制作工艺,因此目前还不能确定杭州元绿的问题出在哪里。“但这件事给了我们很大的警示,现在全国各个分店都在作检讨,要求在每个环节上开始做全面整顿。”

  消协建议消费者谨慎食用

  深圳元绿回转寿司负责人向笔者介绍,日本料理的一款主流产品就是生鱼片,选用深海鱼类做原料,理论上来说是不会存在污染。“我们在选料时都不敢选用河鲜和近海的鱼类,大部分原料都是进口的。”但该负责人也称,原料有可能在其他过程中受到细菌的影响。“比起中餐来,日本料理中的生食比例要高出很多,这是日本料理的一个传统特点,不会像中餐那样多数要经过高温程序。”

  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消协发布的紧急消费警示中称,鉴于工商部门对目前市场日本寿司产品的抽检结果极不乐观,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食用日本寿司,对免疫力较弱的人士,包括孕妇、长者和长期病患者最好立即停止食用,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