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议教育部成立“9·20血案”调查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周明华

  9月20日,湖南永州市第十二中学发生了令人发指的一幕,该校名叫李恒毅的教历史的男老师,不仅在课堂上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将11岁女生章耀尹的头按在桌上狂撞,在章倒地后,用脚踩她的头,并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一根钢筋使劲殴打她,还亲手抱起章耀尹将她从四楼扔下去坠亡。李恒毅目前已被拘留。(9月25日《成都晚报》)

  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还没来得及绽开,就这样被这个“衣冠禽兽”给活活掐灭而凋谢了;一双饱含着对生命与知识无限向往与渴求的明眸,就这样在惊恐的黑幕中消逝。那凌乱的地上,还凝固着一层厚厚的血迹,小耀尹在李恒毅那张狰狞的脸孔下,还来不及呼喊一声便失去了眼前的一切,被同样惊呆的几十个孩子,他们惟一能做的,便是失魂落魄地冲出教室……

  这是怎样的一幕人间惨剧?我们不禁为之潸然泪下。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家长也付出了不菲的学费,将自己的掌上明珠送进教室。然而,谁知道这个地方竟成为一个杀人的“恶窑”?而作为将知识的种子撒播到孩子心田的园丁,咋就成了手段如此凶残的噬命恶魔?

  人死不能复生,死者长已矣!李恒毅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然而,我们亟待思考的是,为何校园中这类暴力事件会层出不穷;我们暂且撇开孩子受教育权不说,连学生最起码的生存权利都得不到保证,我们还拿什么去相信校园安全构建和监管体系?何以总要等到校园安全悲剧一次次重演后,我们的相关安全预警体系才来疲沓反思?

  为此,笔者认为,首先,我们当前最该深醒的是,我们应为死去的章耀尹做点什么:如何尽快激活校园安全意识中的麻痹神经;如何把牢教师队伍的“进门关”;如何杜绝李恒毅这样的人混进教师队伍;如何及时发现和铲除校园的不安全隐患,避免类似悲剧的再度重演?已到了迫在眉睫之时。

  再者,应提升“9·20血案”的调查规格,笔者建议可由教育部立即成立高规格的调查组,及至将调查清楚的李恒毅的“魔鬼代价”公告天下。对这起极端恶劣的校园惨案,要做到不理清所有形成原因不放过,不对所有的监管失责者进行严厉究责不放过,不将惨痛教训刻进校园安全预警防范体系的骨髓不放过。

  另外,相关部门应尽快为小耀尹同班的几十名目睹惨案发生的同学进行心理干预性疗伤,再过一段时间,考虑异地安排这些孩子入学。因为,这么多年幼的孩子,他们的心灵还很稚嫩,眼睁睁地看到如此惨绝人寰的血腥场面,这对他们的心灵伤害是惨痛的,也必将影响到他们以后的学习与成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