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电也是致病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00 舜网-济南时报

  家庭环境中的日常物品表面,往往有重度细菌污染,牙刷、浴缸、抹布、案板和菜刀最为严重,可这些易为人们所重视,而洗衣机等家庭电器则往往成为家庭的卫生死角,所以特别需要警惕的是,别让家电成为微生物致病的源头。

  洗衣机里有真菌孢子:全自动洗衣机内真菌孢子的数量比半自动洗衣机更多。所以洗完衣服,应该及时排空洗衣机中的水,并敞开盖子直至干燥;清洗后的衣物在阳光下晒干

后穿,有条件可使用消毒柜或衣物消毒剂;内衣最好手洗。

  空调和加湿器藏有支孢霉菌和军团菌:天气的潮湿、闷热、通风不良都增加了真菌繁殖的可能。军团菌则寄生在各种水源、水管等设施表面。预防措施是每年第一次启动空调前,要将空调的过滤网、加湿器的储水槽以及所有空气经过的管道进行彻底的清洗和消毒。方法是用清水冲洗,然后用比例合适的过氧乙酸浸泡,再用清水洗净就可以了。

  吸尘器隐藏螨虫和真菌:吸尘器的过滤绒垫和积尘袋对细小尘粒的阻留能力低,吸尘时在吸尘管的强吸力作用下通过绒布从排气口喷到空气中。预防措施是及时更换过滤绒垫,减少灰尘通过。

  电话机上有流感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卫生防疫部门在公用电话上检测出了流感、结核、乙肝、白喉、百日咳等疾病的40多种细菌和病毒。家用电话好一些,但最好也经常消毒处理,定期用低浓度的消毒剂擦拭电话的手柄和话筒。

  电冰箱里“培养”着三线镰刀菌、嗜冷腐败菌、小肠结肠炎耶尔菌:冰箱并不能使细菌死亡,而且一些细菌还能在低温下生长繁殖。所以从冰箱里取出的食物彻底加热后才能食用。

  □飞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