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西湖 新运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11 今日早报

  新西湖 新运河

  杭州国庆节“双喜临门”

  □实习生 张秀娟 王兆锋 应胜娟 见习记者 庄小蕾 本报记者 魏皓奋 黄轶涵/文 姚震/摄

  早报讯 逛逛吴山庙会,喝口大碗茶;亲历“龙井八景”,感受当年乾隆下江南的滋味;到灵隐游新景,看看康熙御笔题的诗碑到底啥样……每年黄金周西湖总能给杭州市民和中外游客一个大惊喜,今年国庆杭州第五次推出“新西湖”,西湖综合保护的“收官之战”即将接受游客的评审,运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也将在国庆前竣工,今年的黄金周杭州可谓是“双喜临门”!为了提前体验新景之美,本周三早报将邀请市民体验“白+黑”新杭州一日游。

  西湖保护“收官之战”

  自从今年西湖综合保护“收官之战”打响,早报不间断地追踪报道了各个景点的整治过程,现在新西湖终于要第五次掀起神秘面纱了。

  吴山景区——庙会里回味老杭州味道

  一听说吴山景区整治后要恢复吴山庙会,许多老杭州拍手称快。磨剪刀、泥塑、捏面人、糖吹、窗花剪纸、写对联、纳鞋底、修伞、裤子拷边、现场画像、棕榈叶折螳螂……古老的细节被一点点找回来,文化名城的底蕴也被一点点丰富起来,国庆可千万别错过了吴山庙会!

  龙井八景——乾隆南巡图全国首展

  恢复“龙井八景”后,园文部门专门在“八景”里建筑了一排诗碑廊,体现“龙井八咏”,这诗碑廊里的宝贝可多着呢!

  乾隆的8首手书原件被放大一倍,复制在仿古宣纸上,并用两层特制玻璃覆盖,挂在诗碑廊里,真实地展现乾隆手书的原貌。其余3次的部分诗篇将邀请全国著名书法家提笔,然后刻在故宫用来铺设地面的京砖上,直接贴在墙壁上。在乾隆和茶文化陈列室里,挂着园文部门专门从故宫博物馆等地找来的10张乾隆的南巡图片,这些图片之前在北京并未全部展出过,第一次亮相就选择在与乾隆皇帝有着渊源的龙井。

  灵隐景区——看看康熙写的字

  在灵隐景区整治中,摆在灵隐门口的中央广场上的御碑亭绝对能让游客眼前一亮——亭子里摆着康熙亲自为灵隐题诗的御碑。

  御碑上的文字是园文部门专门从扬州拓回来的,整块碑被一只巨大的石龟托起,碑帽和碑的两侧均为双龙戏珠雕刻,而且这块石碑是专门从福建运来的墨石,越摸越光润;雕刻花纹的工人是特地从河北保定请来的老石匠,经验丰富;尤其是将康熙御笔题诗刻上石碑的,则是杭州本地的老石匠,还请来美院的潘锡柔大师作指点。

  运河整治国庆前

  完成一期工程

  国庆前,运河整治一期工程将完成。早报设计的夜游线路是,乘坐水上巴士,从拱宸桥码头出发,可沿途欣赏到江涨桥、德胜桥、潮王桥、朝晖桥、中北桥、建北桥等各式各样的桥梁在灯光下的绮丽风光,最后在艮山门埠上岸。

  除了夜游一桥一景,还有几个景点也很值得一看!

  信义坊:“街上有河,河上有街。”在信义坊,两岸通过三座各具特色的古桥相连,让你领略别样的水乡风味。

  夹城夜月:曾为湖墅八景之首的夹城夜月,是一个充满情调的地方。“望月、伴月、思月”,桥旁月下有情人相依相对,置身其中,你是否能感觉到当年“人在月中”的月下美景。特别是每逢十五,月亮升起,有一时刻月轮就恰恰落在桥上的亭阁之后,更是美不胜收了。

  稻香园: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稻香园里有一组浮雕,刻画了农民丰收的忙碌和喜悦,把江南鱼米之乡的独特风情表露得淋漓尽致。(26104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