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年历程不寻常 而今迈步从头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1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的发展,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支不可替代的支持力量,那就是数以千万计的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对祖国深深的爱。

  在祖国各地,归侨、眷属达3000多万人;

  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臣中,有21位是归侨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6名获奖者中,有4名是归侨;

  各地侨界参与中国侨联倡导的“侨心工程”,集腋成裘,总计捐款7.7亿元;

  归侨侨眷为各地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成功者不计其数……

  1940年,大批爱国青年华侨回国参加抗日战争,汇集延安,“延安侨联”应运而生,这就是中国侨联的前身。新中国成立后,更多的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参与建设。1956年10月,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在北京成立,第一任主席是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

  半个世纪的风雨兼程,中国侨联迎来了50周年华诞。50年来,全国各级侨联组织从最初的数十个,发展到今天的1万多个,他们联系着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中国的进步和昌盛而奋斗。

  这是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中国作出贡献、建立功勋的50年。

  这是侨联组织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勤勉服务的50年。

  历史记载着辉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华侨革命青年投身人民武装斗争;抗日战争中,他们或回国抗日,或捐款捐物,流血牺牲,前赴后继;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几十万侨胞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回到祖国投身建设,特别是3000多名华侨科学家,冲破了重重阻力才回到祖国。

  在新时期,侨联和归侨侨眷勤奋工作,成绩卓著。如近几年来,中国侨联先后协助黑龙江、江西、陕西、天津、河南等省市招商和举办经贸洽谈活动。全国和各省市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提出提案、议案共5660件。全国各级侨联接受“侨心工程”捐款,捐建侨心小学1300余所。医学专家钟南山、黄翠芬、吴天一,航天科技专家屠善澄、李相荣,化学专家魏可镁,电子专家王志功,绿化模范范志光,羽毛球教练汤仙虎,西部民营企业家朱亦龙等获得“侨界十杰”荣誉称号……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侨联正继往开来,进一步履行好群众工作、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四项职能,为侨服务,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努力作出新的贡献。

  ①

  侨心工程

  

50年历程不寻常而今迈步从头越

  五年来,中国侨联倡导的“侨心工程”得到了海内外侨界的广泛响应。仅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就获捐款五千三百余万元,已在全国各地捐建了二百七十余所侨心学校。二〇〇五年“侨心工程”获得民政部“中华慈善奖”。图为广东湛江立华侨心小学的学生们。

  王魁嵩摄

  以侨为桥

  引资引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侨联迅速将工作重心转向服务经济建设,发挥侨界优势,协助和参与地方政府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大型经济科技活动,积极引资引智。

  中国侨联与中国科学院等合作,发起了“海内外侨界携手建设新世纪”活动。为汇聚侨智,发挥侨力,2002年以来,在全国各地创建了35个“中国侨联科教兴国示范基地”。

  侨联为海内外侨界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创业、就业提供多层次的服务。他们举办了多次不同主题的为国服务志愿团活动,先后到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西、新疆等地进行考察。其中,在侨联的牵线下,海外侨胞为新疆引进了优良的种牛。2005年6月的华侨华人龙江行活动,有力地配合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仅今年上半年,侨联先后举办或支持参加了海内外华商促进环渤海经济发展论坛、华商西部论坛、第四届河南省经贸恳谈会、深圳(中国)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各地方侨联开展类似的活动不计其数。

  目前全国侨联系统已经创建华商组织29个,会员2400余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陈菲芝)

  联结海内外的红丝线

  侨联像一条纽带,一头连着国内归侨侨眷,一头连着海外乡亲。新时期中国侨联的海外联谊不断拓展,仅今年上半年就接待了秘鲁通惠总局、美国迈阿密海外联谊会等来访的20多个海外侨团,合计1300多人,组团出访十几个国家,增进了与传统侨团的友谊,扩大了与新侨团的接触,同时各地侨联的外联工作也十分活跃。侨联领导经常到海外看望侨领侨贤,组团参与华侨华人世界性及区域性社团的联谊活动,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近年海外各地纷纷成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国侨联多次参与其重大活动,积极支持海外反“独”促统活动。

  为了发挥海外侨界知名人士的作用为侨服务,中国侨联聘请了147位海外顾问。2001年9月成立的侨联青年委员会,团结了大批侨界的青年才俊,其委员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青委会成立后在陕西黄帝陵捐种了“侨心林”,组团出席了亚洲青年论坛等,影响逐渐扩大。

  (连 天)

  文化交流 芳香四溢

  中华文化是联结中华儿女情感的纽带,几年来,中国侨联举办的多项大型文化活动,反响热烈。

  在“炎黄”世界华侨华人龙舟龙狮比赛中,圣火火炬传递活动途经16个省、直辖市,行程14000多公里,来自五大洲的近500名运动员和来宾前来参加;“相约千年——龙岁故土行”活动,一个个海外文化团组来访,带来了侨居地文化的芳香。中国侨联参与主办的闽南文化节、甲申年重阳炎帝陵祭祖大典、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年系列活动、中华姓氏文化节、孙子国际文化节,以及侨联组织参与的纪念妈祖诞辰1045周年活动、丙戌年黄帝故里祭祖大典、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开展得有声有色。

  为了传播和传承中华文化,侨联多次与其他单位合作,组织艺术团赴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等地慰问侨胞,进行文化交流,积极向海外侨胞新生代推介华文识字法和输入法,举办世界华文小学生作文大赛,促进海外华文教育。

  (菲 芝)

  ②

  赈灾拍卖

  

50年历程不寻常而今迈步从头越

  二〇〇六年夏,广东省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广东省侨联向侨界发出赈灾倡议,到八月中旬,共募集赈灾物资价值六百七十多万元,款项三百五十多万元。八月八日,省侨联举办“哥德堡号”随船名酒暨名家字画马帮贡茶赈灾拍卖会,共拍得人民币七十五点三二万元。右图为广州拍卖会现场。

  黎旭阳 胡 广摄

  ③

  破冰之旅

  

50年历程不寻常而今迈步从头越

  2005年以来,原本“老死不相往来”的海峡两岸侨界终于打破沉寂,台湾侨联总会及岛内的华侨协会总会先后组团访问北京。两岸侨界悄然走向理解、合作,体现了“同根、同源、同侨”的情谊。今年6月,两岸侨联组织联合在京举办了“和平与发展”论坛,达成共同做好服务海外侨胞工作等五项共识。图为论坛会上,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左一)与美国中加州中华联谊会总干事陈万里欢喜相逢。

  连锦添摄

  

50年历程不寻常而今迈步从头越
中国侨联常委黄如论先生(中)连续荣登中国慈善榜榜首,2005年5月他又向山区孩子的教育事业捐款1200万元。金 源摄

  

50年历程不寻常而今迈步从头越
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淑娘(右一),与参加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印尼参展团代表交谈。卢慧红摄

  

50年历程不寻常而今迈步从头越
2005年6月,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本钧(前左二)参加世界客属恭祭轩辕黄帝大典。王天德摄

  

50年历程不寻常而今迈步从头越
今年4月,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明江(前排右二)率团出席马来西亚槟城海南会馆成立140周年会庆活动。陈 权摄

  

50年历程不寻常而今迈步从头越
侨界代表、委员通过各级人大、政协积极参政议政,表达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愿和心声。图为2004年7月第七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期间,中国侨联海外顾问、港澳委员和海外特邀嘉宾联名签署关于立法反分裂的建议书。 翁 一摄

  

50年历程不寻常而今迈步从头越
至今全国各地已建立侨联组织14000多个。组织起来,活跃起来,侨联正努力建设成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满意的“侨胞之家”,图为中国侨联领导在浙江瑞安棠下镇了解基层侨联活动情况。吴 磊摄

  

50年历程不寻常而今迈步从头越
2001年1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侨界院士们在京出席“海内外侨界携手建设新世纪”活动开幕式。吕咏梅摄

  

50年历程不寻常而今迈步从头越
中国侨联科教兴国示范基地之一的天津医科大学眼科中心,2004年9月在甘肃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姚小敏摄

  

50年历程不寻常而今迈步从头越
中国侨联经常组团出访海外,看望侨领侨贤,拜访侨团,为海外乡亲带去来自“娘家”的信息和祝福。右图为中国侨联第六届副主席唐闻生(右一)在美国看望陈香梅女士(右三)。黄元琛摄

  

50年历程不寻常而今迈步从头越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海内外侨胞闻讯无不为之欢呼雀跃。北京申奥过程中,海内外侨界也倾注了极大的热情。

  在中国侨联举行的庆祝活动现场,加拿大侨胞李云祥先生带来了83万海外华侨华人支持北京申办奥运的签名簿。

  杜海东摄

本报记者 王 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