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信用户”多多益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1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近日,江西瑞金市乡村出现了人人争创“文明信用户”的可喜景象。原来在该市,“文明信用户”不仅是荣誉,而且还有“含金量”:凡被评为等级以上的“文明信用户”,可享受4万~10万元的贷款。

  家庭“文明信用户”可担保贷款,这的确是一桩新鲜事。人们常说“信用无价”。在瑞金市,信用不仅“无价”而且“有价”,它可作为农户到农村信用社贷款的“抵押”和

“担保”的凭据。由此可见,信用就是一张“介绍信”,是一张“通行证”。“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做人当以诚信为本。

  古往今来,“立信成事”的典故、佳话不胜枚举。“商鞅立木”、“曾子杀猪”等典故已经家喻户晓。如今搞市场经济,一些人“见钱眼开”,把“诚信”二字抛于九霄云外,不讲诚信反而成了一些人的信条,完全丧失了做人必须恪守的基本准则,尔虞我诈、坑蒙拐骗等什么缺德事都敢做。金钱动摇了一些人“以诚为本”的立身原则。

  做人当以诚为本,“与人之交,言而有信”,“言必信,信必果”。《三国·魏书》里有句“巧诈不如拙诚”的话,意思是诚实的人也许会一时受委屈,但最终能得到人们的尊敬;反之,终究是“兔子尾巴长不了”,很难立足于社会。

  “文明信用户”可作“信誉担保”、可作“贷款抵押”,这就是守信的价值。“文明信用户”评选,是对文明守信的价值倡导,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备要素。但愿“文明信用户”多多益善,但愿文明信用的新风吹遍大江南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