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派出所里看户口"诞生" 监督员细看户籍警阳光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1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余锋 通讯员谢丽)9月25日,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举办了一个“做一天户政警察,与警营亲密接触”活动,让辖区的老百姓和社会监督员一起,共同感受户政民警如何进行“阳光作业”。

  当天上午8时多,记者随同作为社会监督员的罗先生等人,首先来到青秀区公安分局管辖人口最多、管辖区域最大的星湖派出所。据了解,该所的户政民警每人每天都要接待群

众600多人次,为群众查询、办政400多人次。罗先生等人当天上午要做的,就是亲自进入该所户政室,投身到二代证人像采集、户籍材料审核、盖章、登记等户政工作中。在户政民警的指导下,罗先生拿起印章,尝试了为群众户政材料盖章的滋味。

  星湖派出所户籍室内的10多名市民,正排队办理户政业务。从群众需要的纸张笔墨到饮水机、休息坐椅等便民设施,派出所内一应俱全。几位参加活动的社会监督员感叹说,老百姓以前最怕的事,就是到派出所办事,怕“脸难看”、“话难听”、户政室“门难进”,如今实行阳光作业后,情况就不一样了。

  当天上午,社会监督员们和建政派出所的领导和户政民警,与建政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核对户口、逐人检查对照,保证户口登记项目和人口数据准确无误。据介绍,建政社区地处建政路与园湖路的交汇处,这里有建政夜市一条街,人口稠密,是流动人口、暂住人口云集的地方,要做好人口管理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

  当天上午10时多,社会监督员蒙女士等人来到建政社区居委会时,正好碰到一名女房东带上一名女房客到这里作暂住人口登记。蒙女士问建政派出所的户政女警:“如果有人到社区暂住,派出所就能及时掌握吗?”该户政民警答道:“暂住只要到社区登记,我们派出所就会在对应的人口信息表上作出登记,他们什么时候迁入,何时迁出,我们都能一一查询到。”见自己一连问的好几个户政相关问题,该户政民警都能对答如流,蒙女士很高兴:“看来户政民警们经常下社区,不仅业务熟悉,流动人口情况掌握得也快。”据了解,青秀公安分局共有24名户政民警,且均为女性,她们的学历大多在大专以上,年龄最大的已经在户政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了30载。自开展“三基”工作以来,青秀分局各户政窗口,都向社会公开了办理各项业务的程序、收费标准等。实行“阳光作业”,窗口民警的工作态度和服务质量都有较大的提高。编辑:杨东作者:余锋 谢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