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害元素“随风扩散、随水流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1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李斌)出席25日在京举行的第七届环境地球化学国际大会的中外学者发出呼吁,20世纪下半叶以来,世界工业化进程造成的大量有毒有害元素和污染物随着空气扩散和水体流动,区域和流域的生态与环境问题日趋严重,地球的“化学健康”亟待进一步引起人们关注。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刘丛强研究员表示,有害元素“随风扩

散、随水流动”,造成了土壤、水体和食物链的污染,严重影响了人体健康,已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以水污染为例,全球有30%左右淡水水源已经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中国城市水污染现象更为严重。

  “地球的化学健康已经到了不得不重视的地步!”与会专家呼吁。

  刘丛强等专家建议,“地球化学健康”的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要研究地球表面各圈层之间的物质循环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其生态环境效应,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针对日益凸现的环境污染,研究有毒有害物质迁移、转化规律及其修复技术措施。

  国际大会上,专家们特别研讨了两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问题———地方病与人体健康研究,如砷中毒和氟中毒等;生态脆弱区域生态系统功能的恢复重建,如西南喀斯特脆弱生态地区和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环境问题及生态重建。

  环境地球化学国际大会每3年召开一次,这是首次在亚太地区召开。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典等5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学者以及200余名国内学者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