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季川大手笔成就“水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2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在安庆,他第一个大面积地将螃蟹幼苗培育成成年螃蟹;他养殖的鱼蟹被认证为有机食品,并实现了水面的可持续发展;他率先在农业企业内建立起一套作业规程,使企业规范化运营。他,就是安庆“规模养蟹第一人”——]

  高季川出生在安庆市郊长江边的一个小村庄。1984年,因家庭贫困,他初中毕业后即承包了村里的8亩水面养殖“四大家鱼”。由于聪明能干,他在几年时间里就完成了50多万

元的原始积累。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士,第一个大规模养螃蟹的人同样需要勇气。上世纪90年代初,正当人们以为他要继续扩大家鱼规模时,他却决定调整方向主攻养殖河蟹。没有规模养蟹的经验,他就严格按要求进行苗种投放、饲料投喂,确保了成蟹的质量,并且当年获利。然而,1995年的一次山洪却给了他“致命一击”:他与人合作在东至县养殖的800亩螃蟹,由于位置选择不当,恰遇山洪暴发,处于脱壳关键时期的幼蟹死的死、跑的跑,所投入的120万元全部交了“学费”。高季川从此明白一个道理:凭经验只能侥幸取胜,事业做大还得掌握专业技术和管理知识。他不但带头“啃起”专业书本,并根据实践编出企业《作业规程汇编》。现在,他的公司已吸引了大量专业人才,在全公司180名员工中,技术人员就占了80多人。

  高季川在多年搞养殖中发现,由于近亲繁殖,本地螃蟹的品质正在逐步下降。于是,他在江苏阳澄湖畔建起200亩优质水产苗种培育基地,从安庆挑选亲蟹与阳澄湖的公蟹进行繁殖,并取得了成功;同时,他在省内率先掌握大面积培育成功只有蚊子大小的螃蟹幼苗的技术。高季川还在生产基地建立健全环保运行机制和保障体系,按有机食品的标准生产。他发明了一种专门提高草种成活率的技术,根治了水底荒漠化现象,使承包的2.8万亩水面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他试验出将籽蟹与幼蟹联合投放的技术,不但延长了产品占有市场的时间,也使螃蟹密度减少六成,产品数量和质量却越来越高。公司出产的公母河蟹,同时夺得安庆市“蟹王”、“蟹后”桂冠,还被国家有关部门认证为“有机食品”;以河蟹为主的系列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及港澳台等地区,企业也成为安庆市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季川时刻不忘率领农民兄弟共同富裕。他与农户实行合作水产生产,签订苗种购销合同,以优惠的价格提供水产良种,以保护价收购育成品。同时,他还大力推广普及池塘标准化养殖和大中水面生态养殖,使每个沿湖农户都能熟练掌握一门水产实用技术。以“蟹王”为核心,周边从事水产养殖的已壮大到6000多户。

  【人物寄语】

  做大农业产业,需要长远的眼光和创新精神。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继续发挥“龙头作用”,让更多的群众共同致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