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不取画神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2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书不取画神不活
▲金嗓歌声远银丝曲韵长(书法)
书不取画神不活
▲掬水月盈手弄花香满衣(书法)“珍珠隶”是当今书法又一独创字体,它以形似“珍珠”而独立于当今书坛。

  创作“珍珠隶”绝非偶然。我自幼酷爱书法,尤对隶书情有独钟。通过长期的艺术磨砺,在隶书上有所心得,但终是他人面貌,无自家神形。为此,我决意创新,写出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隶书。我曾求教于刘炳森、王祥之二位大师,受到了二位大师的支持。王祥之

先生点拨指出:“刘炳森先生的隶书是外紧内松,隶楷融合;我的隶书是隶魏融合,外紧内松。书法贵在兼收并蓄,突显特点。”老师的话语使我茅塞顿开。于是,一种隶篆结合,外紧内松,增强绘画性的创作思路初步形成。经过不断地创作摸索,我又在《好大王碑》的基础上融入了大篆金文笔法特征。运用甲骨文的造型特点,保持字的画意,激活字型,突显冷峻、圆凝、高古、典雅,以求气质非凡、神秘大方。字型因形似“珍珠”,故取名“珍珠隶”。

  总结“珍珠隶”的创作过程,我主要对传统隶书从结体、线条和点法进行了尝试性改革:

  一、“珍珠隶”有化方为圆,重现“珍珠”风采的结体特点。书法的结体在于外貌。我将原隶书体处理成方块形,外在结上以《好大王碑》的结构特点为基本造型格式,参考篆书的书写特征,削直直角化方为圆,使每字结体均以椭圆为主,通幅作品酷似一串串“珍珠”。

  二、“珍珠隶”具有凝重冷峻、金石气韵。具体的笔画主要吸收《毛公鼎》的笔法。《毛公鼎》是盛世时人们的审美体现,笔法凝重洗练,简洁明快,格调高贵大方。我有机地吸收了这些特征,大大增强了“珍珠隶”的内涵。

  三、“珍珠隶”具有圆点为主,装饰构成的点法特色。纵观中国书法史,点的运用历来为书家所重视,点似字中眼,运用得法提神增色。我在“珍珠隶”的创作中舍弃了点的丰富性,只保留了单一性的圆点。“圆点”酷似珍珠,巧妙地构建于字体之中,追求现代派的装饰效果。

  四、“珍珠隶”具有吸收画法、丰富内涵、激活神韵的特色。“画不取书格不高,书不取画神不活”。书画同源,汉字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上独特的艺术,是因为其具有绘画性。汉字多源于自然物象,象形字是汉字创造的重要法则,具有高度的审美性。“绘画性”是书法神韵的“激活剂”,更是“珍珠隶”创作之精妙所在。笔画是组成汉字的具体内容,毛笔完全可以“没骨法”对自然物象加以吸收和运用。板桥先生曾把“竹枝、兰叶”和乱石铺街等自然形象融入字体而创作了“六分半”书。我主要吸收古青铜器如“箭头”“戈”“剑”等形象,通过艺术化的整理,融入字体之中。秦砖汉瓦青铜玉器“回字纹”、“人字纹”“饕餮文”等装饰符号是古代人的审美精粹。在“珍珠隶”的结体中,吸收了这些内容,增强了结体的多元化。

  “珍珠隶”创作问世后,深受人们的青睐。著名书法家王祥之为之题写了“畅游墨海,大笔艺林”。书法家赵凤君先生赞之为“字中有画,画中有字,字画同源,互为帮衬。”几年来,“珍珠隶”多次在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奖,并远播海外,被国际友人所收藏;“汉仪”也将把“珍珠隶”收入电脑字库。

刘海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