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透视:“海西”概念助推闽台的交流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九月二十五日电题:“海西”概念助推闽台交流合作

  中新社记者罗钦文

  三千多名台胞经厦金航线直航厦门,今天转赴莆田,将上湄洲岛朝圣,祭拜妈祖。

  此前,首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两岸经济合作与发展论坛、海峡旅游博览会、闽台产业对接与金融合作研讨会、闽台文化交流研讨会九月初相继登场厦门;在北京参加完两岸妇女交流活动的台湾妇女代表团,九月下旬转道福州、莆田、泉州、厦门参观考察,增进了解,探讨合作。

  此后,作为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三大活动之一的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十月中下旬又将在厦门举行。

  热络的两岸交流,使海峡西岸的福建升温。越来越鲜明、越来越响亮的“海西”概念,广受关注。

  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中国大陆区域经济合作总体布局中一个新的版块。随着福建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简称“海西”)的战略构想,随着“海峡西岸”写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服务海西”的意识已经成为各方的共识,“海西”概念开始助推闽台乃至两岸的交流与合作。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已经福州、漳州覆盖福建全省,福建沿海与金马澎地区的往来不断扩大,福州、厦门港与高雄港开通试点直航,厦门成为两岸节日包机直航点,福建居民赴“金马游”顺利启程,台湾水果首次以“零关税”方式进入福建……福建已成为中国大陆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地区,成为中国大陆实施惠及台胞政策措施的先行地。

  闽台经贸合作更是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底,在闽台资项目累计已达八千四百多家,实际利用台资超过一百亿美元,排在江苏、广东之后名列大陆第三位。而今年前六个月里,福建合同台资比增逾五分之一,仅六月份就有五个台商投资项目落户福建。台商加速投资“海西”初露端倪。

  中国海关总署最近出台二十二条措施,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其中包括推动在福州马尾、莆田湄洲岛、宁德三沙设立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放宽福建沿海与金马澎直接往来航线游客携带的台湾高粱酒数量限制,对符合政策规定以对台小额贸易方式进口的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生产设备零配件和原辅材料实行进口免税政策等等。这些“动作”显然将促进闽台之间的经贸合作和直接往来。

  在“海西”建设的旗帜下,闽台农业合作四大基地、闽台产业对接十大领域、闽台旅游圈的蓝图清晰呈现。这也为密切闽台经贸交流合作提供了历史性的契机,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闽台产业对接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头戏。福建已规划信息、机械、石化、纺织制鞋、食品、冶金、建材、物流、金融、新兴等十大产业,展开闽台产业的对接。事实表明闽台两地产业的转移和承接“有戏”,诸如电子、石化、机械制造等福建的一些产业现都以台资企业为主,闽台农业合作实际到资十七亿美元、位居大陆第一。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先生看好“海西”概念。他在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上致辞时指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将更为乐观,可优先推动两岸的直航、贸易正常化、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双向投资,落实开放祖国大陆人民赴台观光政策。他希望,海峡西岸经济区成为两岸共同市场的试点。

  顺应时势,一个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不久前应运而生。福建省长黄小晶对此说,该委员会的成立为推进闽台产业对接、加强两岸沟通联系、维护台商合法权益构筑了新的平台。而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曾明确表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就是要搭建一个两岸人民交流、互动的平台,造福两岸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