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将在中部崛起中如何作为——专访湖南省省长周伯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54 大河网-河南日报

  

湖南将在中部崛起中如何作为——专访湖南省省长周伯华
和蔼的微笑,平易的神态,这就是湖南省省长周伯华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在湖南长沙召开的第一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前夕,本报记者就促进中部崛起和加快湖南发展的有关问题采访了周伯华省长。

  作为从工人家庭走出来的省长,周伯华有“平民省长”的美誉。1993年,祖籍湖南湘潭的周伯华开始担任湖南省副省长,2004年1月当选为省长,是一位熟悉湖南家底的“当家

人”。

  俗话说:“湖广熟,天下足。”湖南历来是我国有名的粮仓,也曾经是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将给湖南带来怎样的机遇?深受湖湘文化熏陶的湖南人又将有着怎样的作为?

  “中部崛起将给湖南带来五大机遇。”周伯华对本报记者说。

  第一,是给湖南发展现代农业带来机遇。广袤而肥沃的洞庭湖平原是湖南成为“天下粮仓”的天然有利条件,湖南有7000多万亩耕地,主要农产品产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水稻、苎麻、茶油、桐油产量居全国第一位。近年来,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着力打造了粮油棉麻等五大产业链。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湖南“天下粮仓”的地位会加强,也将促进湖南现代农业的发展。

  第二,是给湖南这个“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带来机遇。从国有大型企业出来的周伯华省长,对湖南的工业底子了如指掌。他说,湖南是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一直是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冶炼、精细化工、机械制造工业基地。特别是近些年,湖南对老工业基地加快提升改造,成功地引进了西门子、LG、伊莱克斯、三菱等战略投资者在湖南嫁接发展制造业,促进了湖南工业的发展。现在,湖南已培育形成了钢铁有色、工程机械、石油化工等十大优势产业。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将进一步促使湖南的工业参与国际大竞争,加速与国际经济大融合,提高湖南工业化水平。

  第三,是给湖南建立影响全国乃至东南亚的物流集散中心带来机遇。湖南处于我国中部,是我国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枢纽省份,已经形成公路、铁路、航空、航运等立体交通网络,为湖南连接“泛珠三角”经济带和沿(长)江产业带创造了条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将有利于湖南发挥区位和交通优势,建设辐射全国的大市场和物流中心。

  第四,是给湖南成为国家高新技术的孵化基地和国内人才的培训基地带来机遇。湖南现有在湘工作的院士40多位,其中20多位是外省籍到湖南做课题研究的;同时湖南有一批著名大学和国家级实验室。随着中部崛起,湖南的科技人才优势将得到更大发挥。

  第五,是给湖南的生态保护和旅游资源开发带来机遇。湖南旅游资源的区域分布是:“西面一大片”,包括武陵源、张家界、凤凰古城一带;“东面一条线”,包括郴州的东江湖、南岳、毛泽东故居、岳阳楼、屈子祠、炎帝陵、舜帝陵等。更可贵的是湖南有53.9%的生态覆盖率,在全国居第三位,这是湖南最宝贵的资源。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中,我们将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

  周伯华说,湖南将重点打造“一点一线”。“一点”即是长沙、株洲、湘潭经济一体化,“一线”是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公路沿线的岳阳、衡阳、郴州。湖南的优势大部分都集中在这“一点一线”地区。交通同环,电力同网,金融同城,信息同享,环境同治,按照“五同”的要求,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在“十五”期间实质性启动。三市城际通话已开始按本地计费;存款已开始通存通兑。进入“十一五”,长株潭又开始了更高层次的新“五同”建设。按规划,“十一五”期间,长株潭和“一点一线”地区的GDP增速将分别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到2010年,其GDP占全省的比重将分别达到40%和70%!周伯华相信,中部崛起将使湖南这个历史上的“兵家必争之地”,尽快成为市场经济舞台上的“商家必争之地”。②8

  □本报记者王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