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盼两大母亲河共润中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54 大河网-河南日报

  移民之盼

  李金木家的房子已拆除了近半年。但想起那座耗费了他们半生心血的房子,李金木的老伴还会忍不住掉泪。

  “在王村镇薛村,李金木家的房子是最漂亮的。”村委会主任张保国说,“两层小

楼,花了19万,装修得比城里人的房子还漂亮。”

  根据规划,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南岸引水渠正好从荥阳市王村镇薛村穿村而过。薛村27户、104位村民将搬离世代居住的家园。故土难离,征地拆迁困难重重。但已有40多年党龄的李金木劝慰老伴:“南水北调是大事,我们不能因小家影响大局。”

  李金木最早搬家,在村里引起的震动非同小可:在村里,他辈分最长,德高望重;他的房子最漂亮,搬家的损失最大。在他的带动下,另外26户移民全部按时搬迁。

  除移民外,穿黄工程实施后,薛村人面临着更多困难:引水渠开挖切断了灌渠,村里的水浇地全变成了旱田,今年夏秋两季明显减产;因挖渠抽取地下水,水位下降,村民饮水困难……

  但薛村人坚信,南水北调工程完工后,一切都会好起来。李金木说:“2010年穿黄工程通水时,我们会坐在渠边,看着长江水从村里流过。村里人都盼着这一天呢。”

  城市之盼

  “我刚分配到郑州时,用自来水刷牙,那股怪味差点让我呕吐。”市民周女士已在郑州生活了十几年,但对郑州饮用水水质仍然难以适应。

  郑州市水利局副局长赵佩璋坦承,郑州市的紧急后备水源尖岗水库、西流湖因总磷和铅超标,已基本丧失饮用功能。主要水厂柿园和白庙水厂水源均为黄河水,水质较差。“但南水北调通水后,市民们就可以畅饮清洁的丹江水了。”赵佩璋说。

  同样为穿黄工程做出巨大牺牲的焦作,也在依靠南水北调谋划着雄心勃勃的城市发展规划。

  焦作有山,但缺水,穿城而过的南水北调干渠将有效地弥补这一缺憾。

  焦作市政府承诺,将在城区干渠两岸各建100米宽、8.4公里长的绿化带。为此,焦作市将动迁市区人口4000多人,并投入8亿~10亿元的巨额资金。“干渠建成后,焦作市区将会多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极大地提高焦作的城市品位。”焦作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段承欣说。

  “穿黄工程建成通水之日,就是两大母亲河共同滋润中原之时。”段承欣说,“对此,我们不仅翘首以盼,而且要尽心竭力。”②13

  □本报记者董学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