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民意识不容淡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55 大河网-河南日报

  据9月22日的《南方都市报》报道,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一次论坛上警告,“市长不应只考虑改善30%有车族的生活,而要为占人口70%的无车市民多做点事,在大城市恢复自行车道。”尽管我对“大城市30%的人有车”这一说法表示怀疑,但对仇副部长的“城市建设应走多样性发展道路”十分赞同。这表明,曾经被一些人忽略和淡忘的平民意识,正在一些公共管理领域复苏。

  曾几何时,“平民意识淡化”似乎成了风气,已渗透到商业社会的各个角落。比如,道路建设上的“去自行车道运动”;再比如,住房豪宅化、幼儿园学校贵族化、电影娱乐高档化等等,可谓不胜枚举。

  平民意识的淡化,不是生活水平提高的证明,而是嫌贫爱富的心理在作怪。为追逐利润,各行各业扎堆走“高端”,平民意识则被抛到了脑后。城市发展虽然日新月异,但大多数人的感受却是居不易、行不易、玩不易、教育不易……结果,普通人的生存压力变大了,失落感变大了,对城市的冷漠感变强了。

  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可以预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普通百姓将是社会的大多数。著名经济学家舒尔茨在《穷人的经济学》里写道:“消费者中穷人太多、富人太富,迟早要出问题。”一个社会要良性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就绝不能忽视社会主体阶层的生存状况,更不能为了迎合所谓“高端”,损害、践踏平民利益。

  对此,“公共管理之手”不能借口市场经济的“二八定律”而无所作为,任由平民意识日渐式微,更不能充当贫富分化的“加速器”,而要切实起到“平衡器”、“调节器”的作用,想方设法为绝大多数人创造一个舒适、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政府是社会潮流的主要推动者。要让绝大多数人安居乐业,公共管理部门要高举“平民意识”的大旗,为社会风尚的转变树立一个楷模。

  温家宝总理曾提出“要研究穷人的经济学”,希望各级公共管理部门不只是嘴上说说,而要通过切实的行动,使平民百姓感受到经济社会里的人文关怀,真真切切“幸福一辈子”。①5

  □

  李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