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父母去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55 大河网-河南日报

  

带父母去旅游
小时候,是父母温暖的大手牵着我们的小手;现在父母老了,白发苍苍,步履蹒跚,而我们的手已经变得厚实有力,该是我们牵他们颤抖的长满老年斑的手的时候了。这是我夏天陪父母到海滨度假旅游的最大感受。

  孩子放暑假期间,单位安排我休假。外地的朋友也电话邀请趁此机会带家属孩子到天南海北转一转。我和爱人商量,还是和远在内陆地区的年迈父母一起到海滨旅游度假,共

享家庭团聚的幸福时光。在烟台、威海等地休假的日子里,我常常陪父母一道,看海上日出日落、潮退潮涨,听鸥鸟欢快的鸣叫和海浪拍打岸礁的呼吸,沿着美丽的海滨大道散步,或是相互扶持着用脚去踩潮水刚刚退去还湿漉漉、水唧唧的沙滩,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温馨日子。好久没有看到父母这么兴奋、这么愉快了。那种融融亲情与旖旎风光和谐一体的氛围,远不是例行公事的“常回家看看”所能具有和替代的。

  虽然平时逢年过节时常见面,但此行还是令我深深感到,父母真的变老了,有些本来容易做的事情现在不容易了,有些本能的反应变得迟缓了、麻木了。在他们身上,已经难以看出当年叱咤风云,在崇山峻岭中抗击日本侵略者,渡河南下开辟新区“解放全中国”,为革命和建设日夜奔忙的影子,而是变成了两位地地道道的饱经风霜雨雪,走路需人搀扶,行动要人提醒的耄耋老人。人生对他们来说都已看淡,他们最大的愿望不是看什么、吃什么、玩什么,而是希望借此机会和儿女多待一待、聊一聊,有个倾吐交流的对象和老来情怀的依托。

  通过和他们在一起的短暂时光,我惭愧地发现,过去对他们了解和理解的太少了。如果说人生是一部书,随着年龄增长,开始是小小说、短篇小说,继而是中篇小说、长篇小说。那么,现在他们已经是这部长篇小说的下卷了。我们做儿女的,看到的不过是这部小说的封面,至多也只是知道题目,真正对内容了解的并不多,更别说读懂他们。比如,我从小就知道父亲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脱出症,以致老来走路困难,但对病因并不了解。这次父亲说起1958年“大跃进”,他带人进山大炼钢铁,接到省里召开紧急会议的通知,于是父亲乘卡车沿着坑坑洼洼的山路日夜兼程十几个小时赶到省委,当时就因腰痛卧床不起,从此落下了病根。在一处民兵训练基地,父亲看到擦得锃亮的武器弹药,感慨道:8年抗战打日本鬼子,身为区长的他,手里只有寥寥5发子弹。在场的年轻同志听了甚至有点不大相信。还有一次在餐桌上,父亲说到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县委书记11年,招待费全部加起来只有1000元,平均每年不到100元,等等。这些事情许多我也是第一次听到,感悟很多,从中体会到老一辈的创业艰难和艰苦奋斗精神,受到一次党的光荣传统教育,也加深了对父辈的景仰、热爱之情。

  我们人到中年的一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关键时期,工作负荷重,精神压力大,令人常有目不暇接、疲于应付、生命透支的感觉,因此容易忽视对父母、对家庭的责任和关爱,少有听他们唠叨、与他们聊天,甚至在一起做顿饭、洗洗碗的机会。即使假期回去,也总有许多事情需要处理,许多朋友需要应酬,做父母的只能默默地看着你被朋友请走。当你带着醉意和疲倦回到家里,他们在一旁帮不上什么忙,只能为你端杯水送到跟前,轻轻叹口气说:下次少喝点儿。一句话顿时让你感到愧疚不安,不敢去面对那两双慈爱的眼睛。

  最近,有位战友的父亲病重,我们赶去医院看望时发现,为陪护老人儿女们熬红了眼睛,累瘦了身体,对老人的孝敬之心不言自明。从医院回来我想了许多。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老人会老,人人都会老。如何让老人延年益寿是每个儿女的心愿。对老人的陪护何不从健康陪护、精神陪护开始?多创造机会和他们在一起,即使相对无言,就那么静静地坐着,看看电视、嗑嗑瓜子,也是人生一大享受。如果老人身体尚健,旅游度假邀上他们一起,看祖国大好河山,品各地特产小吃,察八方风土人情,享家人团聚之福,岂不是人生一乐!

  这次海滨之行,距上次陪同父母到江南度假旅游相隔3年多时间,我打算下次间隔争取短些、再短些,因为父母毕竟年纪越来越大了。⑥1

  □刘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