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创建5A中升华——清明上河园创建5A旅游景区纪实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55 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创建5A中升华——清明上河园创建5A旅游景区纪实谈

  

在创建5A中升华——清明上河园创建5A旅游景区纪实谈

  

在创建5A中升华——清明上河园创建5A旅游景区纪实谈

  

在创建5A中升华——清明上河园创建5A旅游景区纪实谈

  

在创建5A中升华——清明上河园创建5A旅游景区纪实谈
今年3月份,国家旅游局向各省、市、自治区下达了创建国家5A旅游区(点)试点工作的通知。4月份,我省的开封清明上河园被省旅游局正式定为创建5A的试点单位。

  经过几个月紧张的创建工作,目前,开封清明上河园创建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景区品质有了大的提升,正一步一步向5A标准全面靠近。

  今年4月,我省的洛阳龙门石窟、开封清明上河园、登封少林寺、焦作云台山等4家景区,被省旅游局定为创建国家5A旅游区的试点单位。

  开封清明上河园作为我省知名的人文景区,经过几个月紧张的创建工作,目前创建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近日,本报记者专程来到开封清明上河园进行实地探访。清明上河园创建的成果让人们眼前一亮、耳目一新,为此记者专访了开封清明上河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旭东。

  记者:周总,请问创建5A景区有何重要意义?

  周旭东:5A是景区的形象、信誉和品牌。创建5A,是主题公园塑造旅游著名品牌的最佳平台,实现由国内著名走向世界知名的最佳途径,是景区提升品质和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5A标准。

  周旭东:5A标准是目前国家最高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代表着旅游景区的最高服务标准和管理要求。5A标准是国家旅游局2002年修改GB/17775-1999《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在划分等级中增加的内容,特增的5A主要从细节方面、景区的文化性和特色性等方面做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5A的标准中,强化了“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和游客满意的服务理念。

  记者:清明上河园接到创建5A试点通知后,首先做了什么?

  周旭东:今年4月份,我们接到省旅游局创建5A试点通知后,十分振奋,但我们没有急于大兴土木,而是首先展开了对5A标准的学习和培训,把握标准,吃透标准。

  记者:清明上河园是如何进行创建培训的?

  周旭东:一是组织中层管理人员进行集中研讨、学习、培训;二是以活动为载体,在员工中开展“我为5A添光彩”演讲比赛和“学5A标准、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在全园掀起了创建5A的热潮。

  记者:如何加强创建组织领导工作?

  周旭东:为了加强对5A创建工作的领导,清明上河园特别成立了“5A质量等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总经理挂帅担任组长,下设创建办公室,进行了创建时段的划分,明确工作任务。

  记者:在创建具体实施过程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周旭东:我们对照5A标准,制定了《5A整改任务分解表》,把任务分解到各个职能部门,规定了整改的期限,拟定出整改措施。

  在实际推进过程中,我们每周采取例会制度,通报创建情况,解决各种问题,每月月初有计划,月底有完成情况通报,对每月完成的创建任务,严格进行验收,为全面完成5A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记者:5A标准突出了文化性和特色性,清明上河园是如何把握这一标准的?

  周旭东:清明上河园最大的特色就是宋文化,我们创建一切都围绕着突显宋文化氛围展开。第一,强化产品的宋文化特色,寻求创新和突破。

  在演出产品上,一是推出了由著名导演冯小宁策划的以电影手法再现“汴河大战”的剧目,场面宏大,极具震撼力;二是策划创编大型宋代主题杂技晚会;三是挖掘再现了已经失传的水秋千、水傀儡、女子马球和蹴鞠等表演项目。

  在娱乐产品上,借鉴嘉年华的运营模式,以制造快乐为原则,充分挖掘古代娱乐,陆续开发了极具宋代特色的水上竞标、宋代斗鸡、古代漂流、攀岩和18个大宋游艺摊位,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喜爱。

  第二,强化景区引导标识系统的宋文化特色。我们请专业公司对景区的引导标识系统进行了全面的规划设计,坚持文化性、艺术性和实用性相结合,采用了极具特色的木制仿古牛车轮和日晷作为引导标识牌,既可标识指向,又成了景观小品。并在标识牌的导览图上,同时标注有中、英、日、韩、法五种导览语言。

  第三,强化景区垃圾箱的宋文化特色。我们选定了具备中国古代文化符号和一定艺术性,又深受游客喜欢的民间木桶和青铜器的樽形为垃圾箱,不仅具有很强的实用功能,而且具有很强的文化符号,并成了景观小品。

  记者:在创建中,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周旭东:我们从细节入手,在树周边、路边、亭边修建了一批仿古椅凳,方便了游客的休息。细化了路边的处理,减少了雨天道路的积水;细化了木制件连接的处理,减少了危险性;细化了游步道的处理,形成了游览的最佳路线;细化了引导标识高度的处理,使游客观看更加舒适。

  记者:在5A标准中,管理的分值很高,清明上河园是如何搞好管理的?

  周旭东:我们牢牢把握管理根本,不断提升景区管理品质。在创建中,实行创建5A与ISO9000推行相结合,重点细化环境卫生管理、商户价格管理、演出质量管理、投诉管理和班组管理,使景区的管理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记者:清明上河园创建5A,可以说是快马加鞭啊。

  周旭东:我们深知景区创建5A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将与兄弟景区一道,把创建工作进行到底!

  □吕桓宇

  创建5A旅游景区的开封清明上河园更加靓丽迷人,图为清明上河园皇家园林景观。

  日晷引导标识和剧目解说牌

  仿古牛车轮引导标识

  人文化的游客休息场所

  屏风式全景导示图

  (刘永海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