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嫦娥一号”超级任务:给月亮画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4:5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嫦娥工程’5大系统在06年年底全部完成,待命出巢!‘嫦娥’一号明年将在西昌卫星中心发射。目前,嫦娥二号已经开始研制了。”昨(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欧阳自远出席“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团巡回讲演,在成都深入解读了探月工程五大系统、四大任务等。

  “嫦娥”奔月先绕一年

  欧阳自远介绍说,“探月工程”五大系统由月球探测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组成。2006年年底,五大系统全部完成。他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我国的4台射电望远镜最近首次联合对一颗绕月卫星进行试跟踪观测并获得成功。

  根据我国探月计划,月球探测分为三个大阶段:探月阶段,(不载人阶段);载人登月阶段;驻月阶段,即建立月球基地,长期进驻的阶段。2006年到2007年为“绕”;2007到2012年为“落”;2012年至2017年是“回”。

  4个任务2个“首次”

  欧阳自远说,中国的绕月探测工程将完成4项科学任务,在这4个超级任务中,就有2个“首次”。

  “我们将首次对月球‘画像’,首次估算月球表面土壤的厚度。”欧阳自远介绍,月球是研究地球起源与演化的重要参照物,月球的古老地质记录对研究地球早期演化历史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同时,“探月计划”还将首次探测月壤厚度。在欧阳自远看来,氦-3有可能成为解决今后地球人类长期能源发展需求的重要原料。“月球上的氦-3利用起来,将供我们全人类使用几千年甚至上万年。”早报记者郑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