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段上香古道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5:35 钱江晚报

  ■祝荣生 夏庆 郑功民

  前几天,杭州西湖区茅家埠村的村民将原先保存的上香古道青石板,捐赠给都锦生故居边的“百茶汇”,想做一段上香古道,那是“仿古路”。昨天,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目前在梅岭北路南侧有一段真正的上香古道遗址,如能清理挖掘出来,那才正宗。

  昨天,记者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找到了这段上香古道。沿着茅家埠村往上走,越过普福路到梅岭北路再往上走100多米,然后往南进入一片树林里约十几米至二十米处,除去覆盖在上面的浮土和杂草,一段石板路就显露出来。这段石板路约有150多米长。

  据村里82岁老人欧福明介绍,此石板宽约四五十厘米,名为“严州青”,两侧有青灰砖嵌条,中间嵌鹅卵石,是清朝光绪年间造的。现在不少石板已被人挖走了。这条古道从宋朝以后就有,帝王将相要到灵隐烧香,必走这条古道。解放以前,“我亲眼看到蒋经国自己走路,他老婆坐着轿子从这里到灵隐。”欧老说。

  当地村民认为,真正的上香古道目前在这里还有石板、砖头等遗存,如能加以整理,去除石板上面的杂草、浮土,并在古道边上立一个碑说明,倒是一个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景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