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些文物能够亲手抚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5:35 钱江晚报

  到昨天凌晨,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的布展顺利完成,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独家探营了装饰一新的博物馆,不但为读者去探探路,同时也发现了很多新的宝贝。

  记得逆时针参观

  进了运河博物馆大门,踩着仿真的水面便进了序厅。记得参观时一定要按照逆时针

的方向行走,从一厅大运河的历史变迁,二厅大运河的漕运、军事、水利等功能,到三厅的沿运河城市和四厅的运河文化。徜徉其间,如同翻阅一本厚厚的运河文化百科全书。博物馆是呈环形布局的,展线蜿蜒曲折,就像身处历史的苍穹中切身感受着千年运河之水的流淌。当然,绕完一圈之后,不要忘了要到地下一层仔细地品品“十里红妆”。

  宝贝见证历史

  运河博物馆国庆对外开放,布展工作直至昨天凌晨才完工。就在布展临近结束之际,仍有最新文物入藏并展出。

  昨天记者在展厅看到,这个新文物是刻有“分水驳岸”四字铭文的铁构件。这份珍贵的运河文物采集自山东济宁著名的戴村坝遗址附近,其功能为连接驳岸的石件。当时工作人员去采集时,这份文物差点被当作废铁卖掉。

  而在序厅首度亮相的仿真长卷清康熙无款《南巡道里图》里,记者看到该卷以运河南端的杭州钱塘江为起点,以蜿蜒的运河为轴,收尾于北京紫禁城的山峦之间。在起点处,保俶塔、西湖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当时的杭州城被很多城门围起。

  据了解,这次展陈去除了很多了一些玻璃罩,苏州府官斛和民间量米斗摆在一起展出,观众可以亲手抚摩,零距离接触,这是一次大胆革新。包括江南丝竹乐器,四大名著的线装本,都是开架式展示。最特别的还有一本巨大的红色大相册,里面放置着很多运河图片,观众可以亲自翻阅。

  本报记者 余雯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