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场迟到10年的追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5:35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周炜 本报记者 俞熙娜

  本报讯 一些相互认识或不认识的重要人物昨天齐聚在杭州华家池畔,包括原农业部长何康、中科院院士赵其国等5名院士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土壤学界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他们都为一位老先生的90诞辰而来,一位长者、土壤科学家、教育家,一位10年前就离世的院士、原浙江农业大学校长朱祖祥。

  80高龄因公殉职

  为何选择在今时、今日追念一位已逝去10年的老人?

  “其实10年来,我们一直在考虑该如何纪念朱先生这样一位重要的人物。”纪念会筹备组一位负责人说。

  10年前,已80高龄的朱祖祥院士依然精神矍铄,参加长江三角洲资源环境与社会经济考察。然而就在考察途中,突生变故。

  朱祖祥的学生、浙大环境资源系教授胡景赓至今仍能清晰地记得那伤痛的一刻:“1996年11月9日晚9点15分,我接到农业厅一位同学的电话,说厅里一位同志刚从绍兴回来,告诉他朱祖祥先生在考察途中去世。……怎么也不相信这是真的。第二天清晨,不幸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

  “先生最大的遣憾是未能目睹成立新浙江大学”浙大原校长潘云鹤说,就在先生去世的那一年,还专门去过他的办公室,不遗余力地推动四校合并,是成立新浙江大学的主要倡导者之一。

  “先生真的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朱祖祥的诸多学生、今日的院士们这样说。朱先生突然异地离世,也令所有人措手不及,更没能来得及举办大型的纪念活动。

  继承遗风 责无旁贷

  这一场筹划了10年的纪念会,不仅仅为追忆而纪念。

  朱祖祥先生仅用3年时间就获得美国大学的硕、博士学位;

  他是中国著名的土壤学家,是土壤化学的奠基人;年仅32岁就被聘为系主任;

  他高瞻远瞩,早在1978年就意识到污染问题,在全国农业院校中首建环境保护系;

  他创建中国水稻研究所,并为之争取到世界银行专项长期无息巨额贷款;

  他一生桃李满天下,后辈之中人才辈出。

  “为国为民为社会,求真求善求美弘文化”,求真、求善、求美,这是朱祖祥先生自己的题言,也是面向所有浙大人的题言。今时今日,他的教育理念、科学思想、求实精神和知识分子风范,正是今天浙大需要的宝贵财富。

  这场纪念,不仅仅面对土壤学,也面对所有浙大师生,面对所有从事教育、科学的知识分子。

  纪念会后,一场全国性的土壤与环境科学前沿学术报告会当日就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召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