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什么“朋友越来越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5: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卢一心(福建 作家)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实施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5068个受访者中,87.5%的人有类似“熟人越来越多,朋友却越来越少”的感觉(9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什么是熟人?什么是朋友?这个问题一定要先搞清楚。所谓熟人,指的是一般熟悉的人,也就是交往不密切或不常在一起谈心。而所谓朋友,在这次调查中,81.2%的人认为朋友应该“值得信赖”,65.9%的人觉得“能在关键时刻帮上忙”的才叫朋友,52.4%的觉得朋友之间应该“能互相分担心事”。可见,朋友确实是很难得的。难怪古人会发出这样的感慨:“人生能得一两个知己足矣。”这里所说的知己,其实也是指朋友,而且是朋友中的朋友,因此,这个问题不仅是值得关注的,更应该进行深刻的思考和探究。

  根据调查,87.5%的人感到“熟人越来越多,朋友却越来越少”,这绝对不是一件普通的事情,深究下去就会发现,这和人的本性有关。当我们超越本性以后,同时也会发现,人类越来越现出原形。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虽然本性的存在是与生俱来的,但人类与动物的差别之处就在于有感情,而感情在朋友间的体现确实应该是“值得信赖”。当朋友越来越少时,就说明人类离感情已经越来越远了,越来越接近动物性,也就越来越现出原形就是这个道理。人类是应该有感情的,因此除了亲情以外,朋友之间的感情更应该培养和珍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