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假币红包”击中“人情”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00 光明网
徐云

  9月2日,南京的赵小姐、张先生夫妇俩在一家酒店举办婚礼,赴宴的宾客有10多桌。席散后,夫妇俩一一清点红包时,发现一个没有写名字的红包,拆开一看,里面包的两百元钱竟然是假币。(《现代快报》9月6日)

  “洞房花烛夜”乃人生大喜,婚庆之计,亲朋好友前来举杯庆祝,浓情尽显。当然按照传统礼仪,恭贺自然不能空着手,可这“红包”里的假币如此创意性地亮相,着实让人

哭笑不得。喜气洋洋的婚姻殿堂上,送礼异化到这等地步了,“红包”中的假币击中了社会上“人情”的软肋。

  奶奶说,他们那辈人结婚一般会收到些画、镜子之类的礼物,取意“花(画)好月(镜)圆”,礼轻仁义重。后来到了母亲这一代,流行起了“凑份子”,几个人搭伙给新人置办点日常用品,倒也实惠。可如今“红包时代”夹杂着铜臭席卷而来,送礼就变了味,寄托感情的“鹅毛”没人正眼瞧,唯独惦记着“红包”的分量,有人甚至认为自己若不大摆筵席以往的人情投资就亏了,显然是把结婚当作绝佳的敛财机会,可这“冤冤相报何时了”啊?

  新人收到假币固然心里不好受,可人家拿到请帖也牢骚满腹啊:礼金越送越多,可多了谁拿得出呢?况且结婚的还“应接不暇”。难怪有人视喜帖为“红色催款单”。话到这份上了,哪还有啥真情可言?于是,“假币红包”就在一些躲不掉“催款单”人的身上应运而生了——反正收礼人又不会当场拆开。你说违法也好,没有道德意识也罢,实在是无奈之举啊。

  假币冒充“红包”的出现,暴露出社会上真挚感情的严重匮乏,给新人们幽了一默,又给当前社会上泛滥的“人情”扇了一计耳光。只是不知当假币遭遇假情意,能否也算得上是“以假制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