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到离任才“测评口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00 光明网
徐云

  四川省洪雅县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公开进行干部离任后的“口碑测评”,进一步促进了干部工作的民主化。(新华网成都9月19日电)

  民间有句俗语:“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这话反映了群众的心声,体现着为人官者深刻而朴素的道理。四川省洪雅适时推出对离任干部的“口碑评测”,无疑是“心中装着群众”的有力践行。

  通过这样的“口碑测评”,“对群众反映好的干部给予肯定,对评价较差的干部实行诫勉谈话,对不宜再提任领导职务的干部取消任职或撤销提名”。这时群众的口碑,就变成了一杆秤,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那些离任干部的“前途”。显然,“口碑测评”能揪出一些问题干部,从而为国家挽回损失;并且对于那些好干部也是种肯定和激励。

  不过,对干部进行离任“口碑评测”虽然较之过去的“不评测”是种进步,但也会存在一些弊端,最关键的就是“口碑差”的干部已经持续“差”了多年,让群众不满意了多年,造成了既成事实,难以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有些损失甚至根本就无法挽回,这显然是谁都不愿看到的。

  那么,将“离任测口碑”前移,改为“任中测评”如何呢?

  首先对政府而言,将离任测评的“关口”前移,变群众的事后监督为事中监督,这样做显然除了可以及时下结论,还有极大的预防成效,能让“群众评价差”的干部早日浮出水面,避免在更大范围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损失。

  同时,任中“口碑评测”还能有效保护干部,让一些犯了错误的干部能尽早明白群众的意见,纠正工作中存在的偏差,以便在以后工作中做到少犯错误,不犯错误。这样做才是对领导干部的真正爱护。

  总之,任中“口碑测评”的优越性要远远胜过离任测评,他会让群众的口碑不至于延迟太久传到政府耳中,也使个别干部悬崖勒马,不“一错再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