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百姓可承受范围”不是涨价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00 光明网
成露 文

  当“涨价”变成一个敏感字眼时,相关部门便推崇一种新的思维,那就是所谓“百姓可承受范围”。跨行查询收费遭到质疑时,银行的解释也是“低于国际收费标准,百姓可以承受”;正在酝酿中的水价上涨,建设部门又说,会在老百姓许可和承受范围之内,还水价一个真实的“面孔”。

  但是,何为“百姓可承受范围”?从当前百姓对公共产品涨价的抱怨和质疑中,我

们感受不到有关部门的“百姓可承受范围”得到百姓的认可。恰恰相反,有关部门敲定的“范围”与百姓可承受的“范围”总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教育部前副部长张保庆曾说:“我和我夫人两个人的工资加在一起,也只供得起一个孩子上大学。”部长尚且如此,更何况那些低收入家庭?百姓最担心的就是公共产品的价格在“百姓可承受范围”的流行语下,不断将运营成本和风险转嫁到百姓身上。

  如果所谓的“百姓可承受范围”变成了一种“惯性”思维,不去准确计算和体察百姓的承受能力;不去高度关注社会平均承受力以下的范围;不去重点考虑困难群体的承受能力;不去最大程度地保障百姓的福祉和利益,就可能突破百姓的承受底线,导致民生维艰,矛盾加剧,和谐社会的构建目标无疑将面临严峻考验。(《工人日报》9.1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