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安倍晋三如何处理小泉的“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00 光明网
周庆安(北京学者)

  当首相?对于刚刚当选自民党新总裁的安倍晋三来说,这不是他要面对的问题。而对于日本及周边的亚洲邻国来说,面对一个姓安倍的首相,必须要触及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安倍要当一个什么样的首相,又该如何面对这样一个首相。

  几乎是为了向安倍送上一份当选的“贺礼”,在安倍晋三当选自民党总裁的前一天,日本正式宣布对朝鲜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而这一政策正是安倍晋三主要参与制定和宣布

的。如果把这当作安倍晋三的第一把火,那么序幕已经揭开,日本的“安倍时代”粉墨登场。

  然而安倍晋三就是安倍晋三,既不是村山富士,也不是桥本龙太郎,当然他更不是他的前任,那位把日本周边邻国得罪了个遍的小泉纯一郎。但是小泉对某些人来说也是一位改革者和铺路人。小泉执政6年,日本完成了一个所谓的“正常”国家和割断历史脐带的准备阶段。这个阶段内,除了日本国内的改革之外,日本外交认识到两件事情,一是日本验证了在中日之间经济利益高度联系的情况下,政冷经热是外交关系的底线;其次日本认识到,跟紧美国提升日本的国家地位,仍然是对日本外交最有益处的一件事情。

  因此小泉时代给日本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日本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小泉的假设是,至少他要打破传统的日本外交和内政思维。事实证明,这个做法有些过于大胆和固执。因此作为小泉的继任人,安倍不但面临着是否要继承小泉改革思维的使命,也面临着要不要建立属于自己的时代。而从目前来看,这两个命题的答案都是“Yes”。

  为了这个Yes,安倍在外交上要做很多事情。他甚至不排除日本在六方会谈以外单方面对朝鲜采取措施。而林林总总中最为重要的是,安倍晋三面对着历史观问题,以及历史观背后更加严重的外交政策问题。在中日关系领域,小泉在离任前的做法,就是彻底把中日关系搞僵。而他的接任者则需要小心地重建小泉彻底打破的中日政治信任。要知道在日本成长为所谓“正常国家”过程中,中国是一个不可回避的对象。毕竟今天的安倍和昨天的小泉还有所区别。虽然从表面上看,安倍晋三比小泉更右,但是有人认为他比小泉更稳健,更灵活。

  从目前来看,安倍的政策仍然很模糊。“正常国家”和修复同中韩两国的友好关系,成为了安倍外交任务的头两件大事。这其中有两个因素,一是小泉已经将中日关系降于低谷,任何一丝有益的尝试都将对双方关系有所恢复,更重要的是,在所谓的“战后政治总决算”和“普通国家论”的思想体系中,日本必须要有所作为。毕竟安倍的政治立场显示他是一个强硬的人,他在拒绝遣返被绑架日本人和制裁朝鲜问题上步步紧逼。软与硬之间,安倍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弹性也是可能的,他或许也需要时间。

  在日本的对外政策中,安倍晋三是一个务实的保守主义者,至少他不像小泉那样公然在竞选纲领中提出“8·15”参拜靖国神社的承诺;但他也是一个有着强烈民族主义情绪的豪门之子,他为提升日本国家地位和加强日美战略同盟做了大量的事情。面对小泉改革所遗留的历史命题,安倍的回答将会决定今后很多年日本的国家定位和对外关系,假如安倍真的能够开启一个时代的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