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着希望与梦想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09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

  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走过10个年头了。期间,每年都会有一大批充满理想、充溢激情、充盈活力的青年学子,在基层、在西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点燃智慧星火、播撒知识种子。

  10年来,全国有近4000万人次、170多万支服务团队在广袤无垠的田野上,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陶冶了思想情操,提升了道德境界,增长了知识才干,培养了爱国之情、激励了报国之志、锻炼了强国之才,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贡献的实际行动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努力成长为充满社会责任感,具有奉献精神、奋斗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

  2006年7月10日,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出征仪式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由此,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展开,500万人、20多万支服务团队奔赴各地,确定了1000所左右的高校重点联系1万个左右的村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重点实施“千校万村服务计划”。

  在20多万支实践服务团队中,有全国重点团队600支:新农村政策宣讲服务团、荣辱观教育宣讲服务团、科技兴农服务团、支教服务团、医疗卫生服务团、博士生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指出:“广大青年学生要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为广大群众提供扎实有效的服务,树立起在基层建功立业的成才志向,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

  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数百万大中专学生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满怀激情地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活动,走上了一条实现人生价值的正确道路。

  10年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人才培养效益,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成为发挥大学生人才智力优势、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显示出了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

  同实践相结合,同群众相结合

  2006年7月20日,河北南宫市十里铺村,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新农村建设政策宣讲小分队,耐心地回答乡亲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把写有党的支农惠农政策的宣传材料发给人们。乡亲们脸上露出笑容,不断地说着“党的政策就是好”、“这回咱们老百姓是真正受益了”……

  在艰苦条件下,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农民生产生活一线,虚心向农民群众学习,想方设法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把成长的根深深植入祖国沃土。

  2006年7月25日,徐州师范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一行10人踏上了“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征程。每到一处,都进行细致入微地实地考察,认真记录并交流感想体会。一名学生党员在日记中写下亲身感受:“天气炎热难忍,路途遥远,疲惫不堪,可是我们每到一处,踏在前辈奋斗过的土地上,每次感觉就像是一次重生!”

  山东科技大学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团赢得了沂水县高桥镇老百姓的赞誉。宣讲团成员孙赫说:“我虽然很热,也想在树荫下乘凉,但是我的责任是服务新农村,服务基层,让他们了解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意义,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疗卫生服务团,在甘肃永登县开展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武汉大学重点联系荆州10余个乡镇开展科技扶贫、城镇规划、医疗服务等活动;湖北教育学院大学生们在监利县新沟镇建起了文化科技示范中心……

  10年来,广大青年学子在“三下乡”这个大课堂里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把了解现实国情同增进农民感情结合起来,把学习书本知识与参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起来,更加坚定了在社会实践这条正确的道路上锻炼成长的信念。

  用创新铸伟业,用创造辟未来

  实践无止境,创新不停步。10年来,广大青年学子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本着尽心尽力服务地方经济的原则,参与社会实践,运用书本知识解决现实问题,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河南农业大学烟草专业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团,在方城县设立“解决农民生产实际问题现场服务站”,为烟农解难答疑,为推动烟草种植业现代进程献策。一名服务团成员这样表示:“怀揣着希望与梦想出发,携带着成果与收获返回,是对我们辛勤工作的最好回报,运用所学知识,关注地方经济发展,是我们无悔的选择。”

  2006年暑期,秦岭深处的林间小路、田间地头、深山沟道旁,活跃着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博士。他们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秦岭大熊猫栖息地从事科技支农的博士团成员们,10多天里,博士们辗转1000余公里,翻山越岭,穿河过溪,下田间,访农情,开展科技讲座、现场指导、技术培训和信息咨询,4000多名群众从中受惠。

  在佛坪县栗子坝乡西华村村民熊礼霞的农家小院里,村民们听了李建明博士关于经济林、农作物、养殖等方面如何进行结构调整,农民如何通过转变观念、引进科技、能人带动、适度聚居、重视信息等途径后,脸上泛出会心的笑容:“一听就懂,管保能用!”

  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学习。浙江师大服务团成员徒步从乌岩溪河的源头出发,一路对水样外观、温度、PH值、透明度等进行详细测量,掌握资料、增长知识;福建农林大学科技兴农服务团,帮助农民学习计算机、果树病虫害防治、香蕉种植等农民所喜欢学的知识,还教当地农民学习烟草、蔬菜种植和食用菌的培植。

  让爱点燃希望,让情滋润心灵

  2006年7月18日清晨,云南永胜县程海镇人流如织。

  云南中医学院社会主义新农村宣传与医疗服务团的师生们,正在这里为群众无偿发送药品,发放新农村建设宣传材料。艺术团的姑娘和小伙子们不顾环境简陋,不怕炎热为乡亲们演出,舞蹈队的姑娘们直接跪在坑坑洼洼的地面上,几乎把膝盖磨破。

  爱心的流露,善意的升华,美德的弘扬。10年来,广大青年学子虽然生活的年代不同,具有的先进事迹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这就是他们具有一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和崇高精神。

  2005年6月,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学生毛诗焙来到陕西商洛市商州区南宽坪小学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支教活动。2006年,当再次走进南宽坪小学,毛诗焙惊讶地发现,南宽坪村小学以及南宽坪村本身都已发生了变化……

  南宽坪小学校长徐立锋说:“去年和今年的两次支教活动给孩子们的心灵注入了新活力,孩子们活泼好奇的天性得到了释放,学习的积极性也得到了提高。”

  支教期间,实践队把8000多元义演募捐所得及6000元(20位困难学生结对款项)全部捐给了南宽坪小学。

  以祖国的需要为第一需要,以人民的选择为第一选择。走上讲台就成了乡村教师,穿上白大褂就成了乡村医生,走进田间卷起裤腿就成了地道的农民……

  10年来,一批批青年学子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自觉将自身成长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唱响了一曲曲激越雄壮的青春之歌。人们坚信,时代的车轮必将在他们的推动下前进,事业的蓝图必定在他们的奋斗中实现,民族的未来必因他们的努力而充满希望。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