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言 投资环境欠佳 献策 加快重庆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19 重庆时报

  按语:重庆投资环境如何,在渝投资者最有发言权。7月15日,奥地利奥中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会会长、重庆欧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肃先生致信市委书记汪洋,反映浙商在渝投资的有关情况。这充分体现了一个外来投资者对重庆发展的高度关切,也充分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开展“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学习整改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现将林肃先生的信摘要刊载,希望能引起我们市级部门和每一个公务员的深思和警省。

  以下为信件摘要

  我是一位长期生活在国外的浙江人,近几年响应中央政府开发大西部的号召,参与重庆投资建设。在重庆几年来,我亲身体验了、也耳闻目睹了许许多多浙商在重庆的投资经历,许许多多的事实,让我感觉到重庆的投资环境和引进外来资本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经济就是环境经济,环境优者才能吸引投资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改善,吸引着浙商,但投资环境差,特别是政府部门的法制观念薄弱,已成为阻碍浙商及其他外来投资者的最大障碍。

  因此,谨建议如下:

  一、加强政府的履约和服务意识

  重庆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加强法制观念,应下大力气改善投资环境,政府作为社会管理部门,是社会公平和公正的履行者和监督者,首先应该带头遵守法律。

  一个地方出台优惠政策,其优惠内容总是有限度的,而且各地的优惠条件也大同小异,只有良好的法治环境才是投资者利益最可靠的保障,只有政府的诚信和公平才是投资者最大的依靠。

  政府要讲诚信,要严格履约,首先是提高各级干部队伍的素质。特别是具体办事部门和基层干部的素质,已严重地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和招商引资的实际效果。

  二、创新招商理念

  目前,全国各地资源招商的比较优势正逐步减退,各个地区招商引资正从单一的资源、区位等优势,向以规则为基础的投资环境体系成熟度转变。据我了解,重庆不少地方的招商观念依然陈旧,工作不实,招商引资习惯于做表面文章,作秀的多,签约的多,落实下来的少,实际效果差。这种状况应该得到改进,应该不断地创新招商引资模式。

  三、更加拓宽投资渠道

  重庆市可在目前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根据外来投资者积极参与企业改制的积极性,应加大、加快推出国有企业的存量资产,吸引外来投资加快国有企业的改制步伐,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革和调整。

  此外,各级政府不仅要积极吸引大企业前来投资,对中小企业也要一视同仁,对招引进来的企业,不应该只看其目前的规模,而且更要看其发展的前景,应该更加重视产业的聚集度,应该更加重视产业的整体发展和规模优势,而不仅仅停留于只重视单个企业的规模。

  四、寻找出地区间的竞争优势

  重庆各区县市在差异化竞争方面,还不是十分明显,同质化现象严重,对各自的优势定位还不是很准确。因此,应该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比较自己的优劣势,要克服短期行为,制定科学合理的长期发展规划,逐步形成自己的优势产业。重庆的各区县市,如果都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实行差异化竞争,将极大地增强重庆市的综合竞争实力,从而使重庆超常规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