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欧合作匹夫有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43 人民网

  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已经在半个多月前落幕了。就在这次会议举行的前几天,亚欧人民论坛也于同地召开。

  或许是首脑会议上政要云集,把国际媒体的眼光更多地吸引了过去,这次人民论坛显得似乎有些悄无声息了。不过,在这次论坛上所提出的“构建亚欧人民团结”这一主题,却是围绕亚欧合作、值得长久关注的议题。

  本次人民论坛举行期间,来自两大洲200多个非政府组织的450余名代表围绕“构建亚欧人民团结”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与会代表们呼吁,亚欧各国应进一步展开平等对话与务实合作,从而在彼此之间切实建立起新型、全面的伙伴关系,这既是亚欧各国人民的心声,也是每个人的责任。

  负责筹备本次论坛的芬兰非政府组织代表阿诺·尤沃宁向记者介绍说,亚欧人民论坛在10年前与亚欧会议同时创建,自成立之日起,论坛就将目标定位于提升人民的参政、议政意识,从而使人民能与政府一道,共同推动各国在政治、经济、社会以及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

  本次论坛的各项议题,也紧紧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亚欧合作而展开。在“和平与安全”议题中,与会代表就当前的恐怖主义威胁和一些地区性冲突指出,在恐怖主义和战争的阴影下,受伤害最大的仍是无辜的平民,所以,包括亚欧各国政府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应从加强国际合作入手,改变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这才是消除这些威胁的根本出路。在“经济安全与社会权利”议题中,代表们表示,当今的气候变暖、能源危机等已成为越来越突出的全球性的问题,这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而欧洲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发达国家,亚洲则有着全球最多的人口,两大洲之间必须携起手来,从而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民主和人权”议题中,与会代表也纷纷发言,认为亚欧各国应在平等对话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进相互的理解与尊重,从而共同促进民主与人权的建设。

  来自荷兰的非政府组织代表皮尔·德里克对记者说,今年是亚欧会议成立10周年,同时也是亚欧人民论坛10周岁的“生日”,过去的10年里,亚欧关系的发展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它体现在政府间的合作更加深入,企业间的联系更加广泛,各国人民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在以往的基础上,亚欧未来的合作空间必将愈发广阔,而这一过程中,人民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

  就亚欧各国人民如何在未来的亚欧合作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布里奇特·安德森表示,首先人们应当意识到,亚欧之间所展开的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与人们自身的利益密切相关,所以即使是普通百姓,也应当对这一进程给予足够的关注;其次,亚欧合作所涉及的很多问题并不是仅依靠政府或企业的力量就可以解决的,例如环境保护、节约能源等,这些都需要人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最后,无论是非政府组织还是普通百姓,都应该积极为政府出谋划策,共同解决合作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从而帮助亚欧之间的合作始终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

  芬兰代表梅娅·塞波也告诉记者,现在亚欧各国政府已经越来越重视倾听来自人民的声音,同时也有更多的非政府组织及普通百姓开始关注亚欧之间的合作,双方这种互动的进一步加强,将会对亚欧合作,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正如阿诺·尤沃宁在评价论坛进程及取得效果时所说的那样:亚欧人民论坛是一个“舞台”,既增进了亚欧各国人民间的了解与共识,也给两大洲之间的合作赋予了新的活力;但这个论坛还要成为一个“发动机”,那就是在每个人的积极参与下,为亚欧合作更美好的明天不断注入新的能量。

人民网驻瑞典记者 雷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