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启动肃贪机制 查前官员家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12 红网-湖南日报

  史先振 冯俊扬

  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24日下令坦克撤出首都曼谷市中心,禁止任何形式政治集会。委员会同日宣布,恢复国家反腐败委员会运作,调查前政府腐败行为,并授权反腐败委员会没收腐败官员非法所得。而文职政府总理有望本周晚些时候浮出水面。

  坦克撤离

  从24日早晨开始,驻守在曼谷市中心王室和政府建筑外的坦克撤离。截至24日傍晚,大王宫周围10辆坦克中,仅有一辆坦克因技术故障停在那里,其余坦克均已不见踪影。

  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发言人阿卡•提普罗说:“形势处在控制中,但我们仍将在曼谷的一些场所保留坦克。”

  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24日还宣布,可能在本周组建临时文职政府。目前有5人有望成为临时总理,他们是最高法院院长参猜、中央银行行长比蒂耶通•铁瓦恭、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素帕猜•巴尼巴滴、最高行政法院院长阿克拉通•朱拉叻和前财政部长差杜蒙恭•梭那恭。

  禁止集会

  泰国军方发动政变后,由一个名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的组织接管国家政权。委员会24日发布声明,禁止府(相当于省)和县两级政府组织集会等政治活动。

  声明说,因担心社会分裂进一步加剧,府级和县级行政机构,以及其他行政机构必须暂停政治活动,直到国家形势恢复正常。

  为阻止地方政府组织集会,泰国第二军区和第三军区下令碧差汶府府尹24日向军方报告。碧差汶府30多家社区广播站被下令关闭。第二和第三军区派遣官兵在通往曼谷的交通要道上设置哨卡,检查过往车辆。

  启动调查

  泰国恢复成立的肃贪委员会25日召开重组后的第一次会议,要求被政变推翻的看守内阁总理他信及其内阁成员在30天内递交个人资产清单。

  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24日深夜宣布恢复肃贪委员会运作,调查前政府官员腐败行为,并授权委员会没收腐败官员的非法所得。此外,管理改革委员会当天还宣布成立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审查前政府批准的所有项目。审查将在1年内完成,逾期将交由肃贪委员会、反洗钱办公室和审计长办公室继续审查。

  电信业巨子出身的他信今年1月将其家族拥有的电信企业西那瓦公司近一半股份出售给新加坡国有控股投资企业淡马锡公司,获得约19亿美元的收入。此事引发他信反对者的批评浪潮,指控他信家族在这起交易中有舞弊行为。

  泰国审计长办公室25日宣布,审计部门已经对曼谷新国际机场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腐败行为展开调查,调查报告将于近日出炉。

  泰国移民局官员25日证实,他信的妻子朴乍曼当天凌晨1时30分搭乘泰国航空公司的班机前往伦敦,两名随行人员包括一名管家和一名好友。

  泰国官员25日还否认了他信出访时携带了上百件行李借机转移财产的传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