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道小巷筑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27 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者按

  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省会现代化建设和中部突破济南的决策部署,济南市提出了“发挥省城优势,发展省会经济”的总体思路,并在“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提出了“既有高楼大道的整洁靓丽,更要关注背街小巷居民生活环境”的明确要求,城市面貌和管理水平以及居民的居住环境有了较大改变和提升。本报

从今天起推出一组报道,集中反映省城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和新亮点,期待省会济南实现新的跨越。

  “在13.02公里的工作面上,共投入管理人员近400人、一线施工作业人员2400多人、机械设备600多台(套)。目前,除1标段受拆迁影响只在局部展开管线施工,2至11标段桩基、承台施工已完成过半。”

  9月25日,省城北园大街道路及环境建设工程现场,济南城区工程指挥部负责人李玉明介绍说。

  北园大街是济南市主城区铁路以北地区东西贯通的惟一一条交通主干道,横穿槐荫、天桥、历城三个区。总投资约45亿元的道路及环境建设工程,在上层建高架桥快速路,下面建设快速公交(BRT)系统,将是国内第一条“双快”道路交通系统。

  “由于历史上受铁路阻隔等原因,济南北部城区交通压力较大,重点投资项目少,发展速度相对较慢。”李玉明告诉记者。“北园大街改造可从根本上改善省城北部交通设施薄弱的状况,对促进北部地区快速发展和带动东西两翼展开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北园大街工程按计划将于2007年9月底竣工通车,而眼下英雄山路和103省道的拓宽改造工程已进入最后施工阶段。随着最后一层沥青的摊铺完毕,济泺路—大纬二路—英雄山路—103省道,一条南北贯通的城市大道将在国庆节前展现于市民面前。

  “自2003年6月26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到今年上半年,济南城市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61亿元,其中道路工程占了相当比例,经十路、经一路、解放路、济泺路、工业南路、纬六路等全部拓宽改造完毕,可以说济南市在加快道路建设方面下了不少笨功夫、实功夫。”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鲍志强一提起道路和奋战在一线的道路建设者,就充满了感情。他掰着手指头一一给记者数道:

  ——5月11日,济南腊山(段店)立交桥12座桥梁全部开放交通,全长90公里的大经十路自此真正实现畅通无阻。

  ——6月1日,旅游路西段、章丘大道与世纪大道连接线及杨家河立交等市政道路工程,同一天投入使用。特别是全长约19.3公里的旅游路西段,建有三座双向大型隧道,在济南城市建设史上还是首创。

  ——章丘大道和世纪大道之间约6公里的连接线工程的竣工,终于实现了章丘与济南市区的无缝隙对接,一条长约60公里、东接百脉泉西连趵突泉的交通大动脉和经济隆起带悄然形成。

  “尽管暂时给群众出行带来了不便,但从长远看,这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建设拉大了城市框架,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省城形象。”鲍志强说。“以主干道为骨架的道路交通网搭起了省城大规划、大整合、大建设、大发展的城市新框架,签约、在谈的工业和高新技术项目更是接连不断,济南新一轮发展的大潮已经到来。”

  感到兴奋的可不光是市长。在市中区三里庄小区的健身广场上,65岁的冯大娘一打开话匣子就收不住口:“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咱济南不但建了那么多高架桥、大高楼,就连我们小区的泥巴路也改造成了柏油路,家门口也成了小花园。”

  “既有高楼大道的整洁靓丽,更要关注背街小巷的居民生活环境。”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姜大明在各种场合,谆谆告诫各级党员干部。“对普通群众来说,更关心的是家门口的道路平不平?路灯亮不亮?因为这些直接影响着市民的生活质量,影响着群众的满意度和城市的和谐度。”

  济南作为一座有着26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有上千条背街小巷因年久失修等原因,“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出行和生活。

  “群众利益无小事。”2004年开始,济南市提出把背街小巷整治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大事来抓,专门成立了全市街巷环境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按照“市区联手,共同建设”的原则,市里统一组织协调,各区建设部门负责项目组织实施。

  小巷不“小”。排水、自来水、煤气、电缆、光缆、水暖等地下管网星罗棋布,废土、垃圾需及时清运。每一条背街小巷的整治改造,都凝聚着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牵动着市民的心。

  根据前期对道路现状调查掌握的情况,济南市组织制定了背街小巷道路改造技术标准,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现状的道路设计采用了不同的结构形式。并在工程的每个环节深入社区倾听居民的意见:工程设计时,设计人员走进社区让市民出主意;工程施工时,施工管理人员进社区收集居民建议;工程验收时,验收人员进社区恳请居民评议,工程质量好坏群众“说了算”。

  各区建设部门通过召开听证会等方式征求采纳社区群众意见,将道路改造向排水、绿化、健身等小区综合配套方面延伸。为解决道路积水问题,增设了排水管、雨水井;为美化社区环境,修建了绿化带等辅助设施;为满足居民健身娱乐休闲需要,为小区居民兴建了卵石健身路……

  两年来,全市共投资3.5亿元整治街巷2640条,总面积达357万平方米,基本完成了市区范围内的背街小巷整治任务。一条条通过改造后的小路变硬实了,变平坦了,变宽敞了,艳丽的彩面地砖,兼融绿化、休闲和健身功能,走在上面令人心旷神怡。

  “小项目”不小:修好一条“门前路”,在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点亮一盏“窗下灯”,温暖了多少普通市民的心。“内求和谐,外树形象。”一个发展的济南,一个和谐的济南,正一天天矗立在人们面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