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江隧道80米建一逃生井 按下开关便可顺着滑梯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27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南京长江隧道工程江心洲大桥正式开工,南京发改委首次对外发布,江心洲大桥桥梁及连接线工程投资约2.52亿元,为独塔自锚式悬索桥型,独塔位于江心洲洲北,2008年9月建成通行,江心洲居民将彻底告别轮渡史。

  长江隧道工程自去年3月29日开工以来,稳步推进。去年9月30日,江北盾构工作井正式开工,时隔一年江南夹江大桥开建。此次开建的江心洲大桥是长江隧道“左桥右隧”重

要组成部分,桥梁全长665.5米,其中主桥长455米,引桥长210.5米,主桥采用造型新颖的独塔自锚式悬索桥型,主跨跨度248米,一跨跨越夹江;主塔为独柱式,高达109.1米。桥梁及连接线工程建安投资约2.52亿元,2008年9月建成。

  长江隧道项目公司黄主任告诉记者,江心洲大桥设计时共有4套方案,经过比选最后确定为第一套方案:单塔悬索桥,从外观上看:桥塔挺拔雄伟,主缆婉约柔美,而且主桥跨度大,满足长江双向通航要求。黄主任说,可别小看这座桥,桥型在全国来说也是少见的,它不仅仅承担着交通作用,同时还是夹江上的一道美丽的景观桥。

  据了解,江心洲大桥是长江隧道工程的一部分,长江隧道建成后将作为南京内部的一条城市道路,建成后不允许载重车辆通行。隧道专家介绍说,南京长江隧道设计为双隧道,之间相距约20米,各为单向3车道,设计车速为每小时60公里,2009年上半年通车,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据介绍,每个单向隧道设有3车道,其中两个车道宽3.5米,一个车道宽3.75米,而这股宽车道就是为客车、公交车留的专用车道,供开通河西至江北的公交线路所用。

  出于安全的考虑,长江隧道每隔80米在一侧路面上都有一个大盖子,市民只要按一下开关,这个盖子就会弹开,然后市民可顺着逃生滑梯来到路面下的通道,这个设计主要是考虑到隧道火灾逃生所用。另外,水喷雾头、加强照明灯、车道信号灯、监控摄像机、防冲击侧石等安全设置一应俱全,可充分保证行车安全。(王宏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