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自民党领导班子敲定 安倍是在论功行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51 新华网

  

日本自民党领导班子敲定安倍是在论功行赏?

  2006年9月25日 安倍决定日本自民党新一届领导班子 9月25日,在位于东京的日本自民党总部,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右)与自民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举行会议。自民党当天下午召开的总务会批准了安倍决定的新一届领导班子。 新华社发

  9月25日,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敲定了自民党重要职位的人事安排。干事长为中川秀直,现农林水产大臣中川昭一担任政调会长,总务会长起用原厚生大臣丹羽雄哉。此3人都曾在总裁选举期间力挺安倍,因此有人认为安倍是在论功行赏。

  对于安倍新政权,党内和内阁的人事布局是第一道难关。选举末期,自民党内出现“雪崩”现象,各派系纷纷倒向安倍一边,但这里面的许多人都是想趁机在党内或内阁中谋取一官半职,谈不上是在政策理念上认同安倍。因此,一旦安倍的人事安排不如所愿,很容易出现反向雪崩,政策主张与安倍不同的派系更会加速叛离。上周末,安倍躲到富士山下河口湖畔的别墅独自思考人事问题。经过两天的思量,最终的人事布局浮出水面。除25日确定党内人事外,26日,安倍将在临时国会中被提名为第90任总理大臣并在当日实现组阁。“安倍内阁”正式启动。

  自民党新干事长中川秀直曾在党内担任过国会对策委员长、政调会长等要职,是小泉政权坚实的支持力量。中川秀直与安倍同属“森喜朗派”,是安倍信赖的“监护人”和智囊人物,在支持安倍的中坚力量——年轻议员以及对安倍心存疑虑的老字辈议员中起到沟通作用。此次中川出任干事长打破了历来“总裁、干事长分离”(不属于相同派系)的规矩。安倍的判断是,新政权一方面要展示继承小泉改革路线的姿态,另一方面又面临明年夏天参议院选举与民主党的政治决战,因此,将自民党整体运营交给平衡感好、党内外有广泛人脉关系的中川秀直是最恰当的选择。

  就任政调会长的中川昭一在小泉内阁中历任经济产业大臣和农林水产大臣,曾与安倍同属旧三眆派,并与安倍一起结成了主张修改历史教科书内容的国会议员联盟,相互信赖关系深厚。中川昭一之父中川一郎与安倍晋三之父安倍晋太郎曾为政治盟友。中川昭一在外交、安保、历史观、教育改革以及修改宪法等方面和安倍思想极其接近。

  至于丹羽雄哉就任三要职之一的原因,此间媒体指出,是由于他统合了自民党第三大派“丹羽·古贺派”内的不同意见,让整个派系为支持安倍当选,并对党内其他派系的选择起到了不小的影响作用。

  除党内三要职之外,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被任命为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二阶俊博在国会运作的经验丰富,尤其重要的是他曾长期与小泽一郎共事,深谙“小泽战略”的手法,便于在明年的参院选举中排兵布阵。而作为明年选举的自民党“颜面”之一,安倍提拔原国土交通大臣、石原慎太郎的儿子石原伸晃为自民党干事长代理。

  在当日的自民党重要职务人事安排中,党内第二大派系“津岛派”(原桥本派)无人入选。有分析指出,还有必要关注26日的内阁人事安排,如果党内和内阁中都没有给“津岛派”一个较为满意的交待,那势必会引起这个自民党传统大派系的强烈反弹。 (中国青年报东京9月25日电 裴军)

  

日本自民党领导班子敲定安倍是在论功行赏?

  安倍决定日本自民党新一届领导班子

  新华网: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25日决定自民党新一届领导班子。中川秀直出任干事长,中川昭一、丹羽雄哉分别担任政调会长、总务会长。

  自民党当天下午召开的总务会批准了安倍决定的新一届领导班子。62岁的中川秀直属于自民党森派,此前任政调会长,曾历任科学技术厅长官、官房长官、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53岁的中川昭一属于自民党伊吹派,现任农林水产大臣,曾任经济产业大臣;62岁的丹羽雄哉是丹羽·古贺派代表,曾任厚生大臣。 >>>点击详细

  日本新首相即将组阁亮相 安倍要建白宫式政权?

  新华每日电讯:日本自民党新任总裁安倍晋三于25日决定新自民党领导层,并将在26日临时国会被指名选举为日本新首相后组阁亮相。为避免党内人事干扰,安倍躲到富士山湖畔别墅,但仍未能躲开党内外的“推荐人才”压力。安倍出身自民党最大派阀森派,但在总裁选举中,几乎得到所有大中派阀的支持。那些派阀均希望向新自民党领导层或内阁输送本派“人才”,以确保在党内和安倍政权内的影响力。为此,他们纷纷向安倍“伸手要官”。 >>>>点击详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