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女子劳教所“家长学校”开班 心理矫治吸毒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5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李丽)9月22日,在广西女子劳教所教学大楼二层的一间教室里,台上是身着警服的辅导员,台下的学生是“戒毒康复训练班”学员的家长们。他们中有年逾花甲的父母、正值壮年的兄长,还有带着孩子来的丈夫。短短一个小时的授课,家长学员们普遍反映收获不小。

  去年7月,一个旨在对吸毒人员进行心理矫治的“戒毒康复训练班”在广

西女子劳教所开班。一年多来,参加心理矫治戒毒康复训练的学员近百名。在与学员的交流中,辅导员发现,一些家长与学员之间的相互理解不够,导致一些学员戒毒后又复吸。辅导员萌生了开办“家长学校”的想法。

  “我们的家庭就好比一架飞机,而每一位家庭成员就是组成飞机的重要零配件……家里有成员吸毒,就像飞机遇到了雷雨天气偏航了,我们每一位家庭成员就有义务,帮助飞机回到正常航道。”辅导员吴卿的开头话语,家长们纷纷点头表示赞同。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一位妈妈家长讲述了孩子吸毒,给家庭成员所带来的情感伤害,说到痛处泪如雨下。

  辅导员对家长们说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在帮助孩子戒除毒瘾时,我们要讲究方法,学会先理解孩子,再争取孩子对自己的理解。”

  这次家长学校开班,戒毒学员小萍(化名)家来了4人:母亲、表姐夫、堂哥和堂嫂。小萍的表姐夫王先生告诉记者,戒除毒瘾,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很重要,很多人复吸就是因为受外界环境干扰。所以,他们回去后将营造一个好的家庭环境与社会环境,帮表妹真正戒除毒瘾。记者了解到,参加昨日“家长学校”开班的家长达38人。

  以后的家长学校,将每年开办两期培训班,每期半天。编辑:杨东作者: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